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产业新闻  >  勘探·开发

  中国石油网消息(通讯员杨宇为)3月2日,西南油气田重庆气矿垫江天然气运销部卧龙河集气总站员工杜晶,打开重庆气矿自主研发的“数据集成整合与智能分析系统”,不到10分钟,就将当天辖区33口气井的生产运行实时情况,通过一键生成自动录入系统。以前,这项工作至少需要3至4个小时。

  效率成倍提升的秘密,就藏在这个系统中。这是老气田信息化下给员工带来实实在在的便捷,通过系统可以快速查询管辖的所有气井的生产情况。

  经过前期大量基础工作的收集及系统模块的不断完善,员工可以在线掌握气井的实时生产情况、单井管理措施及措施执行情况。

  回忆起以前分析每口气井的情形,运销部技术信息室主任黄威深有感触:“大部分时间都在找资料、查数据,一天都分析不完一类井。”

  以前,各中心站气井的资料录入没有统一标准,更新不及时,一旦分管的技术人员及班组员工岗位发生变化,台账的连续性便无法保证。现在,这个系统有效解决了这些问题,所有数据均可实时更新。

  基于及时、准确的数据库,运销部可全面摸排辖区213口气井的参数变化,总结规律,建立不同类型的多参数预警模型。在此基础上,运销部建立了特殊井预警平台,为“一井一策”的实施提供有力支撑。

  卧51井于2020年12月26日开始正式运行柱塞气举,初始运行制度为开19个小时、关5个小时。运行后油压稳定,套压略有下降,日产量约在1.2万立方米。然而,去年1月中旬最低日产量降至2200立方米。通过信息化手段对比分析阶段数据后,技术人员立即对卧51井油管加注起泡剂助排积液,然后根据实时数据,从去年3月23日开始采取每5天1次对套管加注起泡剂,气井生产得到明显改善,油套压差缩小到0.5兆帕,日产量稳定在1.3万立方米。

  “特殊井比较有个性,必须特殊对待。”运销部生产副经理任茂平认为,“只要摸透它们的规律,就可以未雨绸缪、对症下药,把可能出现的问题变为增产的潜力。”

  随着季节不同,管理重点随之改变。目前,运销部对5个中心站213口单井建立监控预警界面,实时监督检查压力、温度等关键指标,确保无盲区、零漏点,用数据感知冷暖,确保每立方米天然气“颗粒归仓”。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