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走进一线

赋能冬奥 加油未来

冬奥赛场的“石油”裁判

  “作为一名石油人,能有幸参与冬奥,我一定发扬石油人的光荣传统,不怕苦不怕累,为国争光,为奥运添彩。”1月份,得知成为冬奥会裁判员时,乔胜祥激动得一宿没睡。

  北京冬奥会是一场举世瞩目的冰雪盛事。中国石油人不仅立足岗位,从“油、气、氢、餐、宿”五个方面提供立体保障,还有“民间高手”参与其中。赛场上,他们是权威专业、细致全面的裁判员;工作中,他们是设备员、钳工、石油娃。

  乔胜祥就是其中一位。作为抚顺石化工建公司的一名钳工,他是能工巧匠,更是运动健将。自从16年前第一次穿上滑雪服,跌跌撞撞地在雪地里摔了几次跤后,乔胜祥便深深地爱上了这项运动,不仅相继考取了教练证、裁判证,还成立了抚顺市首个专业滑雪俱乐部。

  “运动的快乐使人上瘾,尤其是冰雪运动,戴上雪镜,可以感到整个世界都属于你。”为了让更多当地群众感受到冰雪魅力,乔胜祥经常组织俱乐部成员走进中小学,培训学员超过4万名。

  同样被滑雪魅力吸引的还有抚顺石化腈纶化工厂空分车间设备员祝军。已经工作30余年的祝军,兼具国家高山滑雪二级裁判员和国家高山滑雪一级社会指导员身份,经常参与执裁省、市级别的滑雪比赛。但执裁国际赛事,他做梦也没想过。

  2021年12月29日,他跟往常一样在车间工作,意外收到了一封北京冬奥组委的“录用通知单”:“现请贵单位祝军同志担任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单板自由式项目国内技术官员……”过去两年多,祝军先后经过理论考试、线上培训考试、赛地实地滑雪技巧比拼和实操练习4轮遴选,终于圆梦冬奥。

  1994年的石油娃张正昊,也收到了梦寐以求的录用通知,北京冬奥组委邀请他担任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高山滑雪项目的国内技术官员。张正昊的母亲郑燕霞是独山子石化原炼油厂仪表车间的退休员工。她是国家高山滑雪一级裁判和滑雪教练。

  在本届冬奥会上,张正昊被分在技术赛段组,主要负责比赛线路的平整工作。不要小看这项工作,场地比赛线路是否完好,直接关系到运动员的安全以及比赛能否顺利进行。由于这项工作需要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因此选拔也格外严格。在所有竞技项目190人的团队中,只有46名中国人入选。

  2月13日,男子大回转第二轮比赛开赛,郑燕霞和母亲一直守在电视前,到结束也没看到张正昊的身影。虽然稍有遗憾,但是她们心里更多的是骄傲。郑燕霞说:“儿子能被选中去冬奥会当裁判是他多年努力的结果,希望他在比赛现场认真完成本职工作,为北京冬奥会贡献石油力量,为家乡增光添彩。”

  (文字素材:周妍、张诗晗、胡玮斐、王艳)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