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党建·文化

  2月11日,冻雨伴着飞雪,4至5级的北风呼啸着,油城大庆的气温低至零下16摄氏度。7时30分,大庆油田天然气分公司油气储运三大队巡线司机、34年党龄的老党员徐树清背上装有检测仪、暖水杯、小播放机的背包,开始新一天的巡线工作。

  “大庆至齐齐哈尔之间全长155.7公里的天然气长输管道,承担着为齐齐哈尔市居民用户和重点工业企业平稳输送天然气的任务。”徐树清告诉记者,这条管道设计压力高、气量足、位置特殊,每天他们都要精心巡护这条管道线路,管道运行、测量数据、检查阀室等是他们的主要巡线内容。

  多年来,作为黑龙江省的主要气源地,大庆油田承担着黑龙江省哈大齐工业走廊地区以及部分民用、商用天然气的供应任务,而保障供气管线平稳安全外输,就成了徐树清这些基层巡线工的首要任务。他们用脚步丈量每一寸管线,确保无漏点、无隐患,保障企业生产和居民生活用气,守护着千家万户的温暖。

  说话间,徐树清步行到了采油九厂让胡路通辽铁路段。穿越铁路处的阀井是这里巡线的重点。徐树清搬开水泥井盖,沿着井壁拽上来一个塑料瓶。塑料瓶里有一张写得密密麻麻的记录表,记录了连日来的井况。“井口下是3米高、25米长的井下通道。以前这下面没水,我们进去都是从这头走到那头,检查里面有没有漏点,有没有防腐层脱落,管线防腐层有没有自然腐蚀。现在里面有水,暂时进不去了。” 徐树清拍了拍几乎冻僵了的脸说道。

  雪一直在下,北风呼呼地刮个不停。巡线的路程还剩下一半,为了节省时间,徐树清和同班的巡线工王笑刚赶紧在车里吃了几口饭。徐树清用筷子比画着告诉记者,庆齐天然气长输管道全线有3套阀组、6个阀室、67个阴保桩、63个转角桩、164个标志桩。巡线工们对这些基本情况了然于胸,并有着丰富的经验。比如说,冬季管线上的雪如果突然化了,说明管线有渗漏;夏季管线上绿草黄了,也代表可能出现了问题。

  饭后,一行人沿着管线一路西行,来到了距离大庆市区70多公里处的3号分输站。这是一座智能化、无人值守站场,有38个检查点待检。从过去的全人工到现在的全智能,说起这个站场,徐树清二人颇感自豪。

  “数字化刚开始我们就赶上了,不用像以前多次开阀关阀,现在一个钮按下去,阀门便全开全关了。”56岁的徐树清感慨地说,“庆齐天然气长输管道投产12年来,我们已累计步行巡护1.8万余公里,下发管道危害通知书400多份,及时制止危害管道事件30多起。作为一名老党员,守护好管道的安全,感到特别骄傲。”

  在大庆油田天然气分公司,像徐树清这样的巡线工还有很多,他们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用心守护着天然气的“生命线”。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