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走进一线

新春走基层

守护动脉保冬供

  新春寄语

  期望管道安全平稳运行。请家人放心,我会在海外守护好能源大动脉,也会照顾好自己。 ——陈志国 

  春节期间,远在克孜勒库姆沙漠里的中油国际管道公司中亚天然气管道AB线CS1压缩机站(以下简称CS1站),仍然一刻不停地运行着。

  2月6日中雨,CS1站副站长陈志国带着工程师们坚持每天两次检查在运的两台压缩机组。近期站场气温仍在零摄氏度左右,下雨湿度增大会影响机组运行的稳定性。这让陈志国担心刚做完维护保养仅半个月的压缩机组能否稳定运行。他仔细查看进气滤芯压差表,确认参数没问题,心里才踏实些。

  CS1站是中亚天然气管道AB线中段的中枢站场,为管道提供着基础驱动力。冬供期间,管道处于高峰运行状态,两台压缩机组发出巨大的轰鸣声。

  最近站上忙碌的一件大事,就是2号、3号两台压缩机组8000小时级别的维护保养。压缩机组是站场核心设备,体型巨大、构造复杂,以往都是厂家工程师负责维护。今年由于疫情等特殊原因,这项工作只能由站上工程师承担。好在这项工作陈志国很熟悉,跟压缩机组打了这么多年交道,机组构造、元件和参数早已烂熟于胸,还掌握了孔探作业这样的关键技术。

  1月10日开始,陈志国和站上5名工程师一起,开始3号压缩机组的保养工作。顶着压缩机房巨大的噪声,大家按照事先分工好的作业流程,对机组燃气发动机内部件进行水洗、孔探、机械检查和空气滤芯更换。

  孔探作业相当于对压缩机组做内窥镜,通过仪器观察机组内部部件磨损情况、是否有损伤,及时发现问题,并提前更换维护。一名工程师熟练操作孔探仪观察,陈志国在旁边进行指导:“观察一定要仔细,手动盘车旋转一定要缓慢。”更重要的是,他要对孔探图像进行辨别,看涡轮、叶片等各个零部件是否正常,这是最考验技术水平的环节。经过两天的孔探作业,陈志国带着大家对20多个部位一一观察判断,确认机组内部元件都保持良好状态。之后,大家顺利做完两台压缩机组的维护保养工作。这意味着核心的压缩机组状态良好,冬供运行的稳定性、可靠性又增加了保障。

  “虽然过年不能回家,但守护管道运行的使命让大家觉得非常值得。”陈志国说。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