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综述·分析

  要坚持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的理念, 突出科技、智慧、绿色、节俭特色。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北京冬奥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全力做好服务保障、疫情防控等工作,参与奥运、服务奥运、奉献奥运,为成功举办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贡献石油力量。

  ——中国石油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戴厚良

  这是承载着中国人民百年奥运梦想的高光时刻。

  从100多年前“奥运三问”的提出,到如今全球首个“双奥之城”诞生,百年征程,一代代中国人用汗水与拼搏交上了自己的答卷,今天的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梦想。

  我们不仅是见证者,更是参与者。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中国石油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把参与奥运、支持奥运、保障奥运作为光荣使命与重大责任,一次次肩负起能源保供与服务保障的重任,续写着一个企业与一座城市的奥运情缘。

  我们把国家的荣耀摆在最高位置,把服务和保障冬奥作为最重要任务。

  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戴厚良多次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全力做好服务保障等工作,并以赴现场看望、连线慰问的方式,勉励一线工作人员要服务好冬奥。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侯启军等党组领导多次赴现场调研指导,要求全力以赴服务保障北京冬奥会,落实落细冬季保供等重点工作,确保安全平稳运行。集团公司成立冬奥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挥,冬奥办、综合管理部、生产经营管理部、质量健康安全环保部等多部门联动,天然气销售分公司、炼油与化工分公司、销售分公司,北京销售、河北销售、华油集团等齐心协力,一个目标、一盘棋,全力以赴从油、气、氢、餐、宿等方面提供立体保障。这是一项神圣使命,也是圆一个世代追逐的梦想。

  假如梦想有形状,它应该是油“龙”气“虎”的轮廓。石油人地下千米探地宫,为这场冰雪之约加“油”打“气”。

  纵贯陕甘宁内蒙古的长庆油田,承担着为北京冬奥会三个赛区的冬奥村及相关酒店提供天然气保障的重任。为了攒足“底气”,长庆油田2.4万口气井开足马力,数千名石油人迎风斗雪奋战一线,戈壁、荒原、深山,高耸的井架和挥汗如雨的石油人,交织出火热的油气保供画面。

  京畿大地,海拔2000多米的小海陀山,中国石油3名加油员已在此驻守800多天。两年多时间,他们见证了从一片荒地到建成冬奥场馆的过程。他们顶风冒雪,不顾山高路险,用铁桶为冬奥场馆建设送出“第一桶油”,开启了建设北京冬奥的征程。

  1200公里外的哈尔滨石化,一车车-50号柴油装车发出,送往张家口赛区冬奥保供库站。千里调运,只为保障冬奥赛场的低温用油。

  不计代价、不讲条件。我们创造出“保供冬奥第一站”“场馆建设第一桶油”“非竞赛场馆第一桶油”等多个“第一”。

  假如梦想有颜色,它应该是描绘百年奥运的那一抹新绿。石油人勇攀科研高峰,为一场清洁奥运“氢”尽所能。

  人们会记得,2008年8月8日晚8点,中国石油生产的天然气点燃了鸟巢主火炬。时隔13年,中国石油将用更清洁的自产绿氢,让“绿色奥运”理念薪火相传。

  为建成保供冬奥首座加氢站,石油人冒着零下20摄氏度的严寒,仅用3个多月时间就建成了河北崇礼太子城服务区加氢站。2021年2月7日,冬奥氢能“第一枪”在这里加出。

  99.999%,是中国石油保供冬奥交通工具用氢的纯度。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华北石化仅用两个月时间就建成投用了副产氢提纯装置。

  为让奥运圣火更加灿烂,勘探开发研究院邹才能院士带领科研团队,历经300多个日夜攻关,生产出专供冬奥火炬的特殊绿氢。

  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新鲜,是北京冬奥会献给世界各国运动健儿的礼物。油品升级,中国石油再次走在前面,华北石化、大港石化、锦西石化、辽阳石化等炼化企业,仅用一个多月时间就完成了京ⅥB油品升级技术攻关,北京销售火速进行库站油品置换,让北京地区提前进入京ⅥB时代。

  假如梦想有温度,它应该是冬奥服务者内心的炙热。石油人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为展示中国东道主形象而不遗余力。

  在北京冬奥村(冬残奥村),56岁的王燕萍是华油集团“阳光冬奥服务团队”的老大姐。曾服务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她已退休,得知华油要服务北京冬奥会,向公司申请再次出征,只为让世界看到中国作为东道主的热情与好客。

  在她身后是1700多名“阳光服务团队”。他们一方面做好细心周到的餐宿服务,一方面实施严密的疫情防控措施,保障自身安全、守护冬奥健儿的健康,以“一流标准、高点定位”的保障服务品质,为国争光。

  我们竭尽所能宣传冬奥文化,推动企业文化与冬奥文化深度融合,开展系列冬奥主题活动,让冬奥文化进百家企业、入千个社区、到万座油站。百万石油人,在不同的岗位上为冬奥代言,助力“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

  服务冬奥,有人在看得见的地方加油助威,有人在看不见的地方挥洒汗水。他们是服务冬奥场馆的石油志愿者,是能源供应站的工作人员,是冬奥村里的“阳光力量”,是千千万万个在平凡岗位上守护奥运梦想的石油人……他们从不疲惫于方寸间的坚守,因为他们相信,这平凡的坚守,将连接与传承国家荣耀、民族希望。

  北京2022年冬奥会即将拉开帷幕,历史将铭记这一刻。我们为奋勇拼搏的冬奥健儿加油,也向赛场之外默默付出的平凡人致敬。圆梦百年,百万石油人将乘着浩荡东风再启航,在新征程上为国家和人民创造新的辉煌!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