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转观念 勇担当 高质量 创一流 着力打造提质增效“升级版”

辽河油田做好“水文章”驱动“效益油”

注水区块年产量创近15年新高 自然递减率同比降低0.4%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雷凤颖 通讯员任志浩 付华一)1月4日记者了解到,辽河油田出砂油藏曙三区,通过调控堵防、井网完善、精细注水、分层堵水、复合防砂,2021年年产油由11.7万吨上升到12.7万吨。

  为了稳产,辽河油田优化产量结构,加大稀油、高凝油生产。注水是稀油开发的主要手段,具有运行成本低、经济效益高等优势。2021年,辽河油田通过实施注水区块专项治理,确保注水区块日产保持在万吨以上,自然递减率同比降低0.4%,注水区块产量突破375万吨,同比增加12万吨,创近15年新高。

  补能是产建新区稳产的关键。辽河油田树立“打稀油井必同步补能”理念,实行井位部署、地质工艺“一体化”,对除特低渗透率、高原油黏度、边底水能量充足等少数不适于注水开发区块以外的所有稀油区块,在部署新井井位的同时,统筹考虑补能方式及井网部署设计;产能建设、注水等相关业务科室紧密融合,加快新区转驱步伐,实现早注水、注上水。2021年在热35、曙2-5-11等10个新区投转注40口井,新增水驱储量600万吨。

  高效推进示范区建设。2019年以来,技术人员综合考虑储量规模、治理潜力、治理对策、增油效果、经济效益、示范代表等因素,从207个注水区块中,优选出曙三区、大洼油田、沈84-安12块、牛居、大平房等5个测算投入产出比大于1的区块开展试验,实施资金配置、方案设计、过程管理、现场实施、综合考核“五个一体化”管理模式。2021年,科研人员对5个区块采取细分层系开发、精细分层注水、全程防砂有效注水、无效水循环治理等措施,全年实施注水工作量971井次,5个示范区年增油3.9万吨,自然递减率下降0.6%。

  深入开展老区专项治理。科研人员筛选出曙二区、海外河、沈67等15个潜力大、规模大、问题突出的区块,作为公司级专项治理区块,采取“一块一策”治理手段。实施转复注73口,新增恢复注水开发储量958万吨;实施分注、细分注、层段重组等127口,阶段增油1.5万吨;实施动态调控1106井次,增油1.9万吨,15个区块自然递减率下降2.7%。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