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开局年·亮点

兰州石化效益创12年最高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冯作文)1月6日记者获悉,过去的一年,兰州石化遵循整体效益最大化原则,紧盯市场需求变化,发挥新建年80万吨乙烷制乙烯装置优势,构建新发展格局,优化炼化一体化生产,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提质增效成绩单。乙烯和聚烯烃产量、加工吨油耗催化剂等25项炼化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创历史最优,全年实现主营收入593.51亿元,效益创近12年最高。

  增产高效产品。兰州石化紧盯炼化产品市场需求价格变化,努力增产汽油和航煤等高效产品,充分发挥年90万吨柴油加氢装置裂化能力,提升油品质量,炼油装置的原油加工损失率、汽煤柴收率、综合能耗等指标持续改善,柴汽比大幅降低。2021年加工原油915万吨,乙烯产量突破100万吨。

  优化产销全链条。兰州石化建立系统的成本效益测算机制,事事算赢,动态优化调整生产方案。公司坚持低库存下产销平衡原则,通过乙烯装置投双航煤炉,破解航煤市场需求不足困局;抓住成品油需求旺盛时机增加原油加工量10万吨、增产柴油7.4万吨。

  开辟效益增长点。兰州石化落实催化装置降烯烃、汽油加氢装置控制反应深度等措施,稳定汽油烯烃含量,保障国ⅥB汽油提前出厂上市,开辟了新的效益增长点。增产保税航煤,稳定了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市场占有率。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