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综述·分析

  8月23日至29日是第31个全国节能宣传周,主题为“节能降碳,绿色发展”,旨在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长期以来,中国石油高度重视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将绿色低碳纳入公司发展战略,持续提升天然气供应能力,形成以油气为主、多能互补的绿色发展增长极,积极推动化石能源与新能源全面融合发展的“低碳能源生态圈”建设。

辽阳石化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进“花园式”工厂建设。 王爱武 摄
俯瞰绿色环绕的长庆镇原油田。 张峰 薛涛 摄

  开发一个区块 建设一片绿洲 撑起一片蓝天

  塔里木油田全力推进绿色低碳转型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苏华)8月22日,记者看到复垦后的塔里木油田吉拉克油气处理站原址已被一簇簇绿色包围。在浓密的绿荫深处,一群鸟儿叽叽喳喳叫个不停。如今,塔里木油田55处昔日被采油树、砂石覆盖的井场,从胡杨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塔河湿地自然保护区“退井还林”后已披上绿装。

  塔里木油田坚持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秉持“开发一个区块、保护一片绿洲、撑起一片蓝天”的理念,抓细做实节能降耗减排,加快推进生产清洁电力替代,加大伴生资源普查及综合利用,创建碳中和林示范区,切实把绿色发展融入油气勘探开发全过程,实现“黑色”资源绿色开发。

  加快绿色清洁能源替代。大力实施太阳能光伏发电等新能源利用,采用合作方自行投资、建设和运营的模式,沙漠公路12座柴油发电泵站改造为太阳能光伏灌溉泵站,替代率达99.5%,年节约柴油180吨、燃料费117万元。目前,依托光电成熟项目成果,塔里木油田加大推进塔中沙漠公路太阳能利用工程,助推太阳能光伏泵站替代率达100%。

  打造绿色油气生产基地。着眼于未来清洁能源可持续,塔里木油田同步开展和田河气田、阿克气田天然气提氦等新上项目中的新材料、新能源布局。目前,塔里木油田天然气乙烷回收工程投产,其中建设的轮南轻烃厂余热回收利用项目,进一步提升了低碳和零碳能源比例,年可节约天然气138万立方米、节电1562万千瓦时,折合3761吨标准煤,为油气生产注入新动能。

  超前战略布局,既要清洁也要效益。今年,塔里木油田加快CCUS-EOR领域对能耗结构优化布局,展开的东河6井区首个二氧化碳驱工艺参数平稳,日均注入50立方米,对应受效井初级见效。目前,利用二氧化碳驱油提采,编制了《轮南2TⅠ油组CO2驱重大开发试验方案》,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为“双碳”目标再添亮色。

  扎实开展“绿色矿山”建设。建立能耗对标管理体系,研究碳达峰、碳中和等绿色油田指标,试点建设碳中和林示范区。目前,英买、轮南、东河等18个油气田圆满完成“绿色矿山”创建的自主验收,为“绿色矿山”创建打下坚实的基础。

  “十四五”期间,塔里木油田拟实施工艺瘦身、清洁替代、新能源接替、战略资源开发、应用研究5大类34个新能源项目,清洁能源替代率有望达到26.6%。

  大庆油田捕集埋存二氧化碳变废为宝

  年减排超11万吨 年增油近10万吨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张云普)二氧化碳驱是大庆油田提高原油采收率的重要技术手段。截至8月25日,大庆油田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超11万吨,二氧化碳驱年产油量近10万吨,占中国石油集团二氧化碳驱年产量的50%左右。

  2003年以来,大庆油田开展了二氧化碳驱油技术先导及工业化矿场试验,初步形成了二氧化碳驱油开发及配套技术,预计提高采收率9~12个百分点。目前,大庆油田特低渗透油藏二氧化碳驱技术已进入工业化推广阶段,不仅能提高采收率,而且能捕集与埋存二氧化碳。

  二氧化碳驱油技术在高含水低渗、特低渗透油藏提高采收率方面具有明显优势。研究表明,二氧化碳驱油技术可以在提高驱油效率的同时,使大量的二氧化碳埋存地下,其存碳率达70%以上,把采出的二氧化碳再回收,就可以实现100%的碳埋存。

  捕碳提纯,日捕获二氧化碳量增加。大庆油田徐深9天然气净化厂2013年投产使用至今,处理原料气逐年增长,去年达7亿立方米,累计捕获二氧化碳约3.1亿立方米。目前,这个厂已将捕获的二氧化碳提纯到99.9%,为二氧化碳驱油技术提供更优质的原料保障,实现二氧化碳埋存,助力油田碳中和目标实现。

  变废为宝,将难采储量有效开发。榆树林公司是大庆油田应用二氧化碳驱油技术的主要单位之一,徐深9天然气净化厂捕获、提纯的二氧化碳在这里实现变废为宝。二氧化碳驱油技术在榆树林公司2007年12月开始先导试验,2014年进入工业化试验阶段,到2015年,二氧化碳年注入量达17万吨,累计注入二氧化碳97万吨,换取了32万吨原油,换油率为3∶1,二氧化碳埋存率达97%。未来,榆树林公司将重点开展碳埋存规律、埋存潜力及提高采收率影响因素等研究,实现难采储量的有效开发,持续将二氧化碳变废为宝。

  规划总院节能节水关键技术助油气田节能降碳

  16家油气田推广应用 累计节能超150万吨标准煤

  中国石油网消息(通讯员付千也 朱英如)由规划总院油气田所研发的油气田节能提效技术集成与规模化应用技术成果,在长庆油田等16家油气田投入使用。截至8月20日,今年共实现节能53万吨标准煤,创造效益2.9亿元。

  这项成果隶属集团公司《节能节水关键技术研究与推广》重大科技项目,由中国石油规划总院牵头,联合长庆油田分公司开展了油气田节能评价、能效对标、能源管控及高效节能技术攻关研究,支持油气田节能降耗、提质增效。

  经过5年研究,项目形成了油气田节能评价系列方法和软件、油气田能效对标方法与软件、油气田能源管控方法与软件等多项研究成果,制修订标准6项,取得包含6件发明专利的授权专利15件。

  研究成果自2013年起在中国石油16家油气田推广应用,截至2020年底累计节能99.8万吨标准煤,创造经济效益5.5亿元,为油气田企业提质增效和节能降碳提供了技术支撑和管理支持。

  “十四五”期间,这项成果将继续为集团公司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有力支撑,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贡献节能力量。

  辽阳石化治污减排守护碧水蓝天

  实现安全环保、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共赢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王志强 通讯员张丽丽)“我们强化源头治理,动态排查污染物排放源,建立市场化收费机制,将污水深度处理后充分回收利用,在减少排放的同时节约成本500万元。”8月25日,辽阳石化动力厂工程师胡发全说。

  辽阳石化将环保要求贯穿于生产经营全过程,坚持源头治理推进污染物减量,在保证污水达标排放的同时,积极拓展中水利用渠道,提高中水回收利用率,通过模拟市场化运行,促使上游装置减少污水外排,降低排污总量,达到节水减排、保护生态环境的目的。

  辽阳石化根据年初制定的提质增效方案,利用污水处理中水回收装置,将装置外排污水送至超滤系统进行中水回收利用,生产出的中水供给循环水场作为循环水补水,并将清洁废水和处理合格后的出水供给热电厂作为冲灰水使用。今年1至7月份,中水回用量累计达到118万吨。

  属地单位对污水处理进行成本详细分析,模拟市场化运行。对各单位的排污量、COD设定指标严密监控,杜绝污水超标,促使各单位降低排污量,并制定降本措施,实现整体降低处理费用。

  与此同时,辽阳石化积极推进污水设施完善项目、臭气治理项目和污水预处理装置优化改造项目实施。面对今年雨季带来的水处理负荷波动,公司提升污水系统的可靠性,外排水质合格率保持100%,实现安全环保、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共赢。

中国石油低碳发展进行时

中国石油低碳发展进行时

  资料来源:《2020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彭晨阳/整理 刘佳杰/制图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