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产业新闻  >  勘探·开发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苏华 通讯员范家伟 乔锦秀)截至7月19日,塔里木东河6区块开展的自主实施矿场试验已累计注入二氧化碳2515立方米,东河6井二氧化碳驱工艺参数平稳,日均注入50立方米,对应受效井东河601井液面回升,日产油8.1吨,含水降到18.7%,液面保持在2400米左右,处于初级见效阶段。塔里木油田瞄准新能源业务发展,首个二氧化碳利用项目在东河6井区打开了一扇窗,标志着塔里木油田加快CCUS-EOR领域对能耗结构优化布局,为高质量发展积蓄绿色动能。

  塔里木油田树立绿色发展理念,锚定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加快实施绿色低碳发展战略。

  2020年以来,塔里木油田以实现复杂断块深层低渗及高含水稠油油藏经济有效开发为目标,积极开展二氧化碳驱油与埋存研究与试验。目前,通过已开发油田的CCUS应用潜力评价,塔里木油田适用于二氧化碳驱替、吞吐及埋存的储量规模约1.6亿吨。此外,塔里木盆地及周边地区石化企业在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封存领域也具有广泛的需求,在助力周边石化企业二氧化碳减排的同时,为塔里木油田打造新的效益增长点。

  塔里木油田勘探开发32年的老区碎屑岩油藏,均已进入水驱开发中后期,处于“双高一低”开发阶段,部分碎屑岩油藏渗透率低、油稠流动性差,水驱几乎无法开发。实施CCUS产业化,存在油藏类型多、地面环境复杂、碳源分布零散等制约条件,如何精准选藏、提高驱油及埋存效率、形成技术定型配套,是当前面临的关键难题。

  东河塘油田东河6井区石炭系油藏属于低渗、水敏储层,天然能量开发,采出程度低,油层埋深为6000米至6200米。开发过程中,由于地层能量不能有效补充,油井产量递减快,开发效果较差。为提高此类油藏开发水平,塔里木油田积极探索,创新求变,利用二氧化碳气体注入能力强、驱油效率高、无水敏等特点,优选东河6井组开展注二氧化碳驱先导试验。

  “二氧化碳是一种优良的驱油剂,且与其他驱油技术相比,具有适用范围大、驱油成本低、采收率提高显著等优点。”塔里木油田东河采油作业区经理童世俊说,东河塘油田油藏条件和原油物性适合二氧化碳混相驱油,可大幅提高原油采收率,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目前,塔里木油田科研人员抓紧编制轮南2TI油组二氧化碳驱重大开发试验方案。同时,进一步围绕去碳和提高原油采收率两大导向,内研外联,引进与创新并重,重点开展碳驱油碳埋存机理、油藏工程设计优化、注采工艺技术优化、地面工程技术优化、腐蚀防控、区域性监测及综合评价研究技术攻关,攻关成果将支撑CCUS项目效益化、产业化发展,力争为规模化应用二氧化碳技术、支撑老油田稳产提采、新井建产高产做出新的贡献。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