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党建·文化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思想上的‘定盘星’、行动上的‘指南针’。我们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当好标杆旗帜,建设百年油田。”5月16日,油城大庆处处姹紫嫣红,奋战在GY8-Q9-H8井场的大庆钻探钻井二公司1205钻井队副队长陈建国指着生产报表告诉记者。为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大庆油田对标总体部署,做到“规定动作”一个不少、“自选动作”务实管用。

  牢记殷切嘱托,担当责任使命。当前,集团公司各单位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强化组织领导,紧密联系实际,创新方法举措,聚焦目标任务,着力营造主题教育的浓厚氛围,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截至5月12日,各单位累计开展专题研讨交流563次,2866名领导人员参加集中学习研讨和读书班,通过不断强化理论学习,进一步筑牢思想根基。

  深学细悟 全面加强理论武装

  五月的北京绿意盎然。5月11日至13日,集团公司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二期集中举行。读书班以“深入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为主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当好能源保供“顶梁柱”等重要论述,并开展集中研讨。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新征程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根本要求。中国石油各单位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坚持深学细悟,在开展理论学习上走在前、作表率。

  锦州石化举办两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公司机关处室、直属机构和基层单位的二级副以上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加快特色鲜明竞争力突出的能源公司建设提供强大动能。

  东北销售公司党委将读书班作为以学铸魂的党性大淬炼,举办两期读书班,机关42名党员干部原原本本、逐篇逐句研读必读书目,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学习越是深入,就越能深刻领悟和感受到党的创新理论中蕴含的真理味道、思想质量。”东北销售公司党群工作部经理周东宁说。

  管道局通过听专题讲座、领读诵读、谈心得体会的方式,组织领导干部静下心、坐下来、钻进去集中学习,确保人员、时间、内容、效果“四落实”。“读书班将开展三期。同时增加自选动作,以领读、听读、跟读、诵读等方式开展学习。” 管道局党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

  学有所思 推动理论学习行深走实

  当前,中国石油各企业结合企业实际,深化理论学习,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集团公司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把党组描绘的美好蓝图转化为全体干部员工团结奋斗的共同行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深入推进能源革命”“确保能源安全”。通过“读书班”“三会一课”等方式,长庆油田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长庆实践,解决制约油田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力求把主题教育的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高质量建设世界一流大油气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长庆力量。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要集中力量开展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着力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5月13日,渤海钻探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汪国庆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二期上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企业要加速发展,便要着力推动新一轮改革深化提升。在读书班上,石油化工研究院领导干部结合本职工作,畅谈收获体会。石化院副院长刘超伟表示:“战略就是发展的方向,方向错了再多的努力都是白费。我们需要改变部分项目组织和管理模式,紧盯炼化企业需求和实际情况,强化顶层设计,分析各单位优势和定位,确定院重点攻关方向,切实向‘卡脖子’项目、核心领域、关键技术倾斜。”

  多措并举 着力营造浓厚氛围

  “我们一定会把石油老一辈的优秀品质、优良传统一代代传承下去,为塔里木油田的大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4月28日,在聆听了老石油会战的故事后,塔里木油田物资采办事业部党支部书记陈国红动情地说道。

  将理论知识和鲜活的故事相结合,汇聚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强大动力。中国石油各企业迅速行动,紧密联系实际,创新方法举措,打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推动主题教育迅速升温、全面铺开。

  塔里木油田公司党工委开展“峥嵘岁月忆会战,薪火相传再出发——寻找老会战,讲述好故事”主题宣讲活动,以无私奉献的生动故事引发广大干部员工的情感共鸣;青海油田公司党委组织开展“学贯二十大,建功新时代”讲高原石油铁军自己的故事巡讲活动,激发干部员工干事创业的热情。

  将多种学习形式相结合,打出组合拳,奏出最强音。长庆石化公司突出实践特色和工作特点,在办好“开班第一课”、读书班集中学习、组织理论中心组集中研讨的同时,通过采取“专题宣讲阐释”“分享学习体会”等方式,完善主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学习机制。东方物探在集中学习的基础上,组织读书班到革命遗址遗迹、革命博物馆等红色教育资源和党性教育基地开展实地学习和现场教学,使主题教育学习更有深度、更富成效。

  中油测井公司创建专题网页,设置“中央精神”“集团部署”“公司安排”“图片新闻”等7个板块,及时宣贯集团公司最新部署要求,推介各级党组织的好做法好经验,为开展好主题教育提供丰富资源。上海销售在“一网一微两视”开设主题教育专栏,实时反映公司主题教育进展成效。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全体石油员工将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记者集体采访 付麟舒 执笔)(王志田、杨洁、席志俊、王莹莹、陈红梅、毛凯、张建荣、王悦、侯丹对本文亦有贡献)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