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观点·评论

  □梁绍华

  《关于加快推进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了2030年发展目标。对于油气上游业务,就是整体上要建成智能油气田,全面实现业务平台化,实现业务模式创新、管理模式变革。

  具体来说,就是以业务流程为核心,融合大数据、认知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构建勘探开发智能云平台。以业务一体化、云化实现全面自动化、智能化为前提,智能化应用将逐渐替代日常重复性工作,信息共享、智能感知将成为科研协同的关键;加速业务间认识的快速流转,构造油藏的“数字化孪生”,为油气田生产、决策、工程实施交付可靠的模型、方案。同时,以油气田资产模型为载体,以自动运行工作流为驱动手段,实现油气田主营业务一体化协同;将专家系统的经验和智慧融入新兴技术手段,帮助油气田选择适用的解决方案;在生产管控、一体化决策、油气藏经营等领域,打造对勘探开发全过程的全面感知、集成协同、预警预测及分析优化四个方面的能力。

  此外,围绕现场作业智能操控、生产运行智能管控、勘探开发智能协同研究和经营管理智能决策分析四个方向,要实现以井、站、厂等资产感知、互联、数据融合为基础,构建以地质认知模型为驱动的勘探开发一体化、以生产系统大模型为驱动的地上地下一体化、以经济评价模型为驱动的生产经营一体化智能工作流,推进组织模式向网络化、扁平化转变。

  《意见》提出,以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助力油气绿色低碳开发利用。油气和新能源数字化转型需要推动统一数据技术平台、全域数据生态、共享服务中台、智能物联网等多项基础工程,支撑转型场景的持续建设与迭代优化,并推动自主工业软件研发。

  油气勘探方面,建立地震、井筒、测井、实验等数据云管理与应用,提升数据可视化功能,通过知识图谱、自动推送快速满足应用需求,提高非常规、新能源、新区勘探流程标准化、智能化水平。

  油气开发生产方面,需加快油气藏-井筒-管网耦合孪生模型,提升全局跟踪诊断与动态调优能力,提升油藏数字化孪生能力,简化操作流程,提升开发方案优化调整能力。

  工程技术方面,需要加快建设工程施工远程现场监督、远程技术支持、远程技术决策及智能预警的管理平台。

  生产运行方面,加强生产管控流程、巡检任务监督的信息化应用支撑,需要建设有效的单井监测应用,提高智能配产配注、生产全周期的智能感知与诊断能力。

  协同研究方面,提高前后方协同、地质与工程一体化协同、多专业协同研究能力,实现数据、流程的底层流动,增加成果共享和实时反馈机制。

  油气运销方面,基于智能化、全局化视角敏捷应对市场变化,提高对应急调峰等问题的管控水平。

  安全环保方面,需要高效采集、共享、分析HSE数据,实现对各类风险隐患的识别、评价、预警、预测,确保风险可控、受控,辅助生产决策,实现HSE全要素管理,匹配数智化油田整体管理模式和运行模式。

  新能源管理方面,需要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产能和用能智能预测及基于储能的智能调控等智能服务。(作者系梦想云平台运营部部门经理)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