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产业新闻  >  物资·装备·工程

  4月28日,中油工程公司发布2023年第一季度报告。第一季度,中油工程新签合同额、利润总额、净利润均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实现首季“开门红”。同时,该公司年报显示,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中油工程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新签合同额等经营指标均实现同比增长,多项指标实现历史性突破。

  全力建设精品工程

  近6000个在执行项目踏点运行

  2月27日,中国石油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打通全流程,并全部产出合格产品,实现一次开车成功,进入全面生产阶段。这个“巨无霸”项目为中油工程广大建设者们送来了“新春大礼”,令大家倍感振奋。

  “这个春节,有1400多名中油工程人在这里坚守,为装置全面投产做最后的冲刺攻坚。只有给这些装置守好岁,才能让更多的人过上幸福年。”中油工程华南分公司总经理史明义在广东石化项目所在地过了一个难忘的春节。

  中油工程每年承建的工程项目数以万计,从油气田地面装置到油气储运,从炼油化工装置到“双碳三新”项目,公司的服务能力涵盖了油气和新能源业务的全产业链,点多、线长、面广。

  公司秉持“一切工作到项目”的理念,大力推行“六大控制”和全过程精细管理,建设了一批精品工程。2022年,伊拉克哈法亚油田地面建设EPCC工程和乌兹别克斯坦纳沃伊PVC、烧碱、甲醇生产综合体项目双双荣获中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界的最高荣誉——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中油工程共有16个项目获此殊荣。

  一切工作到项目,中油工程人的务实、专业、勤奋得到了央媒的关注。1月31日,《人民日报》客户端以《“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的敬业精神值得敬佩”》为题,对中油工程成员企业管道局承建的孟加拉国单点系泊项目进行了报道。该项目是在孟加拉国首批落地的重要油气储运项目。每当提起中油工程的建设者,德国监理公司代表托尔凯都会赞不绝口:“中方施工团队先后创造了海陆定向钻穿越和航道后深挖沟两项行业纪录。春节期间,他们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兢兢业业地工作。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的敬业精神值得敬佩!”

  目前,中油工程在执行项目近6000个,项目建设正蹄疾步稳、踏点推进。

  坚持市场是第一要务

  2214份新签合同为客户成长增动力

  4月21日,管道局与东非原油管道公司完成东非原油外输管道项目主合同签约。该项目是非洲近年来最受关注的大型跨国管道项目,启动以来一直备受国际瞩目。这已是中油工程今年签署的第2011份市场合同。截至5月8日,公司今年新签合同2214份,新签合同额较往年同期有所增长。

  中油工程始终将市场作为发展的源头活水和第一要务,秉持“为客户成长增动力、为业主发展创价值”的理念,推进实施市场结构和业务结构“两优化”,加速新兴业务布局,市场开发保持良好态势。

  4月17日,哈萨克斯坦石油产品公司(PKOP炼油厂)总裁叶尔布拉特·科热巴耶夫一行到访工程建设公司,表示:“工程建设公司是PKOP炼油厂最大的服务商,更是推动PKOP炼油厂发展壮大不可或缺的力量。PKOP炼油厂愿同工程建设公司一道,以更加积极妥善、务实高效的工作,推动双方合作迈上新台阶。”客户的信任,源自中油工程人的专业和精心。中油工程人将创优理念融入PKOP炼油厂项目建设全过程,不仅创造了同规模装置建设工期最短的新纪录,更为客户节约了成本、创造了价值,项目荣获中国工程建设领域的最高荣誉——国家优质工程金奖,被誉为“中哈能源合作的新典范”。

  一封封感谢信、一面面锦旗、一个个客户发来的中标通知书……一切为客户发展着想,一切从客户角度出发,中油工程各成员企业不仅在项目上建设精品、铸就丰碑,更赢得了客户的尊重和口碑。

  外部市场份额持续扩大,海外市场呈现企稳回升态势,“双碳三新”业务新签合同额屡获突破,高端市场和高附加值业务不断增长,中油工程“两优化”工作成效初显。

  聚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316项成套及单项技术激活发展引擎

  2月12日,广东石化120万吨/年乙烯装置开车成功,国内最大规模国产乙烯工艺包顺利通过“大考”;2月24日,“大乙烯二期”重大科技专项顺利通过验收,形成7个方面技术,包括131项成果,已在系统内外19套装置上实现工业应用,累计直接创效近5亿元,中国石油乙烯技术跨入2.0时代;3月17日,“生产基础化工原料和特色产品的炼化新技术开发”重大专项通过验收,为集团公司优化产业布局,持续推进“减油增化”“减油增特”提供重要技术支持;4月16日,央视新闻报道:中国石油实现了长输天然气掺氢输送技术的重大突破……

  今年年初以来,按照集团公司党组对工程建设业务提出的要“从服务保障为主向自立自强的战略支持转变”这一新定位,中油工程以创新驱动引领自立自强,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加强核心能力建设,取得可喜成果。

  “在多年的科技攻关和工程实践中,中油工程形成了一批特色优势技术。目前,公司累计拥有成套及单项技术316项,103项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或国际先进水平,稠油SAGD开发地面工程成套技术、PET聚酯成套技术、柴油吸附分离技术、LNG液化接收再气化技术等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始终保持在相关领域的竞争优势。”中油工程科技信息和新业务发展部经理魏斯钊介绍道。(通讯员 王宽龙)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