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图片新闻

  讲述人:吉林石化合成树脂厂生产技术科工艺工程师 王略合

  经过几个月“白+黑”的努力,DMF精制回收系统各项参数全部达标,实现正常运行,持续回收并采出DMF清洗液。我和大伙激动地欢呼起来:“成功了!成功了!”

  ABS树脂是吉林石化的“拳头产品”,其中SAN单元作为生产的重要一环,按照操作流程需要周期性清洗检修,6套SAN单元每年周期性清洗8次,每次需要DMF清洗液100余吨,费用超150万元,同时清洗完毕后产生的DMF废液需要花费每吨500元的价格进行专门处理。

  每次清洗都造成了资源浪费,我心里特别不是滋味,就琢磨着能不能将DMF清洗废液回收再利用。

吉林石化技术人员进行污水取样。

  我们厂里本来有一套DMF精制回收系统,但由于技术工艺存在不足,致使装置室内有毒气体超标等安全环保隐患问题难以解决,人员操作风险高,系统一直未投用。于是,我和同事决定对它进行改造。

  改造过程中,我们每天看图纸、爬管廊、走罐区,反复研究施工细节。还特别注重把控施工质量,严格按照施工方案,逐项仔细确认管线、阀门安装位置,确保按照图纸准确无误施工。

  经过3个月的紧张施工,改造后的精制回收系统具备了试运行条件。然而,系统刚进行调试就出现了问题,原DMF精制回收系统的塔底循环泵是扬程较低的屏蔽泵,对黏度较大的重组分残液适配性较差,泵扬程不足以将精馏后的废液采出。

  忙活了3个月,系统却开不起来,这对我的打击很大。可是攻关改造的过程不就是充满挑战的吗?于是,我们召开紧急会议,最后决定用3SAN单元停用的齿轮泵进行替换。

  我还记得,系统开车那天大家心里都憋着股劲,坐在操作台前对运行负荷、温度、压力、流量等参数一个个进行调试。

  经过我们的不懈努力,最终DMF精制回收系统顺利开车投运,实现了连续运行、清洗液连续采出,回收产品不仅质量满足6套SAN单元周期性清洗要求,而且保证了我们的化工生产向绿色、低碳、环保迈出坚实的步伐。(整理:赵极 田丰华)

ABS装置5/6SAN单元DMF精制塔。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