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综述·分析

  规范治理体系 提升治理能力 打造“治理现代”新标杆

  宝石机械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 忽宝民

  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着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装备制造企业要从维护国家能源安全、绿色低碳发展、建设制造业强国的战略全局出发,把“治理现代”作为积极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大局的落脚点和切入点,深刻领会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涵和实践路径,自觉践行能源装备制造“国家队”政治使命。必须把团结奋斗作为推动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保障,在提升政治能力上持续用力,在发扬奋斗精神上持续用力。

  国有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报告作为统摄全局的“纲”与“魂”,为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探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宝石机械公司作为中国能源装备制造“国家队”,承担着突破油气钻采“卡脖子”关键技术、保障能源装备安全的重大责任,更应该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思想精髓,加快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石油特点的现代企业制度体系,在推进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下功夫、见实效。

  一是推动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伟大实践中,对改革发展稳定等各领域各方面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特别是每逢大事、难事、急事,习近平总书记都从全局战略视角高瞻远瞩,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掌舵领航。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着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新要求、作出的新部署,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国有经济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两个一以贯之”的重要指示精神是一脉相承、前后贯通的,为装备制造企业新时代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理论支撑。我们必须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公司党委履行政治责任的头等大事,持续增强深刻领悟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从维护国家能源安全、绿色低碳发展、建设制造业强国的战略全局出发,把“治理现代”作为积极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大局的落脚点和切入点,自觉践行油气钻采装备“国家队”政治使命。

  二是深刻领会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涵和实践路径。回望宝石机械在新时代实现的一切变革、取得的一切成就,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根本在于把从严治党治企取得的政治优势,成功转化为企业创新优势、发展优势、竞争优势,推动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制度优势转化为企业的治理效能。我们深刻认识到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党建和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推动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构建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是全体干部员工的利益所系、幸福所系,是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能源装备公司的根本保证。

  结合新时代公司高质量发展的任务来看,一是要坚持党的领导核心地位不动摇。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公司治理体系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实现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统一。二是构建完善符合世界一流企业发展特征的战略布局。遵循“四化”治企准则,坚持创新驱动、专业发展、市场协同、品牌创效四大发展战略不动摇;着力发展四大产业集群,延伸六大产品体系价值链条,在新能源业务、海洋高端业务、油气田增产增效业务上持续发力。三是构建完善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适应的、具有宝石机械特点的治理架构和配套制度体系,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着力推进管理体系融合。四是推动企业改革向纵深发展。实行科技完全项目制管理,建立健全科技成果快速转化机制,着力打造能源装备原创技术策源地与成果转化主阵地;坚持内部市场化改革,全力打造应变快速、竞争力强的独立运营市场主体;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健全以效益为中心的考核体系。五是用“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治企,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管住管好“关键少数”,构建完善更具高质量发展保障能力的风险防控体系。

  三是把团结奋斗作为推动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保障。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员工群众是我们企业改革和发展的力量源泉,是决定事业兴衰成败、企业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宝石机械全体干部员工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倍加珍惜新时代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深刻领悟宝石机械作为国有企业肩负的责任担当,深刻认识到推动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坚定履行打造油气钻采装备国之重器光荣使命的时代要求和必由之路。公司全体干部员工必须要在提升政治能力上持续用力,聚焦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宝石篇章”,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推动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思路举措、生动实践。必须要在发扬奋斗精神上持续用力,继续保持和发扬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持续增强历史主动,心怀“国之大者”、践行“企之所能”,准确把握宝石机械在集团公司创建世界一流新征程中的发展定位,聚焦油气钻采装备保供主责和制造主业不动摇,以苦干实干的实际行动,勇做治理现代的示范者、科技创新的引领者、改革发展的先行者,加快推动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践进程。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进。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保供能源装备利器的光荣使命和打造能源装备“国之重器”的国企担当,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治企,持之以恒推进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为集团公司建设基业长青的世界一流企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