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其他

  11月中旬,中国石油天然气销售宁夏分公司联合自治区发改委能源局共同举办了以首府银川市极端情况下天然气保供联动为场景的应急演练。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国家管网西气东输银川输气分公司、银川市发改委、宁夏哈纳斯燃气集团有限公司、宁夏哈纳斯管道集团有限公司参演,各地市发改委和全区主要城燃企业在各分会场观摩演练。

  本次桌面推演模拟了银川市在中亚短供、寒潮来袭风险场景下的应急响应。演练分为突发状况上报、启动应急响应、应急措施落实及反馈、资源供应恢复、应急响应状态解除五个阶段,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实战性的特点,取得圆满演练效果,是对宁夏全区天然气保供整体协调联动及应急处置能力的一次检验。

  自进入今年下半年以来,宁夏分公司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和中国石油集团冬季保供工作一系列安排部署。一是政企联动,全力以赴保冬供。宁夏分公司向自治区人民政府上报《关于我区今冬明春天然气保供工作情况的专报》获得自治区领导批示,对中石油保供主力作用充分肯定,明确要求各方对宁夏分公司提出的“利用价格杠杆,调控市场供需;落实储气责任,实现互保互助;落实多气源责任,推动联合保供;协调重点用户,足额支付气款”的四条保供建议措施引起足够重视,并要求自治区能源保供领导小组对接中石油,尽快研究落实。二是运销一体协同,紧密配合保冬供。宁夏分公司联系协调国家管网西气东输银川分公司对接座谈冬季保供、应急响应等各项工作,从加强一体协同,整体联动齐发力、多方筹措资源,共担保供责任、完善应急预案,落实压减措施、建立防控机制等四个方面部署冬季保供工作,并提出为实现运销双方信息共享、紧密配合,双方应组织成立冬供运销保供联合工作组,就冬供期间切实加强用户日指定管理,共同组织用户座谈并向用户联合下发日指定管理一系列明确要求的文件。三是分级落实,层层推进保冬供。为确保宁夏全区冬季保供工作落实到位,按照宁夏分公司工作安排,分公司层面细化完善保供方案和应急手册,所属各单位均成立冬季保供专办,制定《今冬明春天然气保供和安全生产工作方案》,积极对重点工艺设备开展全面“体检”,对重点部位制定管控措施并进行重点关注,增派人员加强对关键设备设施的巡查和检测频次,及时跟踪气温变化及用户用气的需求动态,总结过往“今冬明春保供”经验,做好用气预判和研判,加强冬季第三方施工巡查及监护,坚决杜绝第三方破坏等事件的发生,确保各类用户天然气供应平稳,安全受控。

  下一步,宁夏分公司将在全区进入采暖期、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特殊时段,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今冬明春保供保暖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切实增强冬防保供责任意识,坚持“保合同、保民生、保重点”原则,多措施同发力,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为全区人民群众温暖过冬、天然气安全保供、经济平稳运行作出高质量贡献。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