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综述·分析

    规划总院党委书记、执行董事 韩景宽

  聚焦价值创造,阐释建设世界一流研究院的基本内涵。完善创新体系,打造建设世界一流研究院的强劲动力。推进人才强院,激发建设世界一流研究院的发展活力。坚持党的领导,确保建设世界一流研究院的正确方向。

  企业强则国家强,企业兴则国家兴。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这为我们在新时代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新形势下,规划总院按照集团公司提出的“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产业规划和运行优化研究院”的目标和要求,书写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研究院的崭新篇章。

  一是聚焦价值创造,阐释建设世界一流研究院的基本内涵。建院40多年来,规划总院始终以谋划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和当好决策参谋作为生命所在、价值所在,形成了“战略规划、运行优化、科技研发”三大核心业务,成为国内石油行业唯一能承担油气全产业链一体化综合性研究单位。按照党中央和集团公司党组要求,规划总院坚持守正创新,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通过内外调研、对标对表、广泛研讨,编制完成《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产业规划和运行优化研究院总体方案》,明确了建设世界一流研究院的指标体系、时间表和路线图,科学绘就了未来发展蓝图。

  规划总院聚焦主责主业,以服务集团公司为第一要务,提出核心竞争力和行业影响力达到同行前列的世界一流研究院基本内涵,明确人才、创新、服务、管理和品牌5个维度共18个关键指标,大力实施6项关键举措,努力率先建成世界一流研究院,为推动集团公司建成基业长青世界一流企业贡献力量,进一步彰显“支撑当前、引领未来”的作用和价值。

  二是完善创新体系,打造建设世界一流研究院的强劲动力。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规划总院始终坚持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持续完善创新体系,助力集团公司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规划总院在出台《科技立院、创新强院行动方案》、实行“一所一策”差异化考核、成立3个专业技术专家委员会、推行完全项目制管理等顶层设计的基础上,多措并举塑造创新发展新优势。在搭建科研平台上下功夫。推动建设一批集科技研发、成果孵化、成果展示于一体的科研平台,已建成各类研究中心、实验室和工作室共18个。油气业务链重点实验室自成立以来,累计获得30余项省部级及以上奖励,获得50余项知识产权成果。成立“黄维和院士工作室”,进一步强化对高端人才的全过程服务保障和全链条创新支撑。在构建开放创新生态上下功夫。鼓励开放式创新,强化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行业头部企业在知识、人员、技术、资本等方面的协同创新,与15家单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牵头成立集团公司分子管理创新联合体,累计申请近90项知识产权成果。在知识管理上下功夫。以方法论建设和知识共享平台建设为抓手,推动总院各专业领域研究方法的规范化、体系化、数字化。目前,各专业领域累计形成方法论成果近60项,总院首获“中国最具创新力知识型组织”奖。

  三是推进人才强院,激发建设世界一流研究院的发展活力。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大计。”按照集团公司统一部署,规划总院深入推进人才强院工程,队伍建设成效显著。

  规划总院制定人才强院工程“1248”行动方案,围绕两支队伍建设,创新工作举措,完善体制机制。着力建设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近3年通过公开竞聘、内部竞争上岗等方式补充13名中层干部,中层干部平均年龄较5年前下降1.2岁。着力培养一支高水平技术人才队伍。在全系统率先推出企业级专家破格选聘、第三层级岗位动态选聘工作机制,20名绩优技术人员破格晋升,25名工程师实现动态选聘,13名中层干部主动转换至专业技术序列,改革成效被《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转载报道。5年来,规划总院共培育集团公司石油科学家2人、青年科技立业英才(人才)13人,19人晋升教授级高级职称,推荐4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四是坚持党的领导,确保建设世界一流研究院的正确方向。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规划总院上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中国石油见行动、规划总院出成效”。规划总院党委在建设世界一流研究院进程中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把党的领导融入全过程、各环节,确保正确前进方向,为建设世界一流研究院提供强大的政治保障。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