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综述·分析

  渤海钻探工程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 刘光木

  只有大力推动科技自主创新,切实将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将地质理论的深度变为钻探工程的现实进度。

  与千变万化的地层“作斗争”,让深层、超深层油气“看得见”“够得着”“采得出”,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的专业人才队伍。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宣示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为我们守正创新、改革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为我们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注入了不竭动力。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必须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聚焦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使命任务,大力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不断挑战油气勘探开发“禁区”,全力打造“中国石油深井第一军”。

  牢记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铸牢新时代服务保障油气勘探开发,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石油魂。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大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力度,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统筹水电开发和生态保护,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加强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确保能源安全。”一直以来,渤海钻探公司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矢志不渝传承石油人“听党话、跟党走”的红色基因,服务西部大庆建设、勇探新疆地下珠峰、进军页岩油气开发、争当青海技服尖兵……在助力油气增储上产的丰富实践中,培育了坚决履行服务保障油气勘探开发使命任务的担当奉献精神,厚植了坚决做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最可信赖的骨干力量的壮志豪情。

  作为集团公司所属的专业化石油工程技术服务企业,我们深知随着地质理论、工程技术和装备制造不断进步,深层、超深层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已经成为我国油气重大发现的主阵地,也将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贡献重要力量。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渤海钻探以打造“中国石油深井第一军”为奋斗目标,坚持为国家多打井、快打井、打好井。目前,公司正在承钻9000米以上特超深井3口,近两年完成8000米以上特超深井27口,打出千吨超深井7口,在集团公司占比近45%。

  坚持创新驱动、强化科技支撑,争当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牢牢端稳能源饭碗主力军。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向地球深部挺进,钻井井深每增加100米,难度就会增加一个指数级,是“全球少有、国内独有”的钻井难题。我们深刻认识到,只有大力推动科技自主创新,切实将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将地质理论的深度变为钻探工程的现实进度。渤海钻探认真落实集团公司党组关于建设能源与化工创新高地的总体部署,大力弘扬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优良传统,全力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构建形成“1+16”科技创新制度体系,成功打造“十大特色技术”“十大优势技术”“十大高端利器”和“十大核心助剂”。

  与千变万化的地层“作斗争”,让深层、超深层油气“看得见”“够得着”“采得出”,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的专业人才队伍。我们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举措,立足企业实际、着眼长远发展,围绕产业链创新链部署人才链,以深地领域急需紧缺领军人才为突破口,不断优化“生聚理用”体制机制,持续推进人才培养、引进、评价、待遇、使用、激励等关键环节改革。积极推行“揭榜挂帅”“赛马制”等科研组织模式,搭建干事创业平台筑巢引凤,努力打造爱党报国、敬业奉献、具有突出创新能力、善于解决复杂问题的科研创新团队,培育形成了一批由技术专家和博士领衔的全产业链科研人才队伍。

  胸怀“国之大者”、服务战略全局,开创聚焦突破关键领域核心技术,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新局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发扬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关于国企改革、能源安全、科技创新、绿色低碳、党的建设等方面部署和要求,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石油力量。

  作为工程技术服务企业,服务油气资源勘探开发需求,让难动用的油气储量变成不断奔涌的流动产量,是渤海钻探的光荣职责和神圣使命。我们将继续聚焦解决勘探开发深层、超深层,非常规等关键核心技术,按照集团公司党组“坚持管理与技术双轮驱动”的要求,深入推进地质研究、钻完井、储层改造、测试评价全产业链研发创新和贯通应用,不断提升深地钻完井一体化技术服务保障能力。秉承“成就甲方才能成就自己”理念,依靠科技创新赋能深地攻坚、挑战深地极限,全力满足油气田企业的产能意图和产建部署,持续推进深地钻完井由“不敢想、打不成”向“打得成、打得快、打得好”跨越。

  渤海钻探已具备万米深地钻完井一体化技术服务保障能力。征途漫漫无穷期,矢志不渝向深地。我们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落实集团公司党组各项安排部署,把公司广大干部员工的思想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奋力打造“中国石油深井第一军”,助力打好“勘探开发进攻仗”,以实际行动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