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综述·分析

  塔里木油田公司党工委书记、执行董事 沈复孝

  要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企业的重要特征、世界一流能源企业的应有内涵,并深刻把握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世界一流能源企业的发展路径。

  建设中国式现代化世界一流能源企业,就是要努力为国家贡献更多油气和新能源、一流企业的改革管理经验、世界领先的超深层工程技术、听党话跟党走的工人阶级队伍、勇闯禁区挑战极限的宝贵精神财富,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二十大报告还指出,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集团公司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就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提出“四个如何”的深入思考。对塔里木油田而言,就是要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为遵循,加快建设我国最大超深油气生产基地,率先建成中国式现代化世界一流能源企业。这是一项伟大的事业,没有现成的模板,必须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部署,按照集团公司党组要求,坚持自信自立、解放思想、勇于探索。

  一是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企业的重要特征。结合油田实际,“中国式”就是坚持“两个一以贯之”,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发挥党工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现代化”就是通过深化油公司模式改革实现管理现代化,通过科技创新和数字化转型实现技术现代化。

  具体到实践中,首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牢牢把握“六个必须坚持”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理解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其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的第一条。加强党工委统一领导,是塔里木油田高质量发展的鲜明特色。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完善党工委统一领导,坚持大抓基层,创新基层联合党建,把甲乙方紧紧凝聚在党的旗帜下。加强作风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营造风清气正、公平公正的政治生态。再次,坚持人民至上的立场观点。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加强油地融合发展,抓好天然气保供等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大事,为各族人民美好生活作出贡献。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开展“我为员工群众办实事”“我为油田发展献一策”等活动,解决员工群众“急难愁盼”。

  二是深刻领会世界一流能源企业的应有内涵。结合油田实际,“世界一流”就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重要论述,实现规模实力、经营业绩、科学技术、管理水平、员工队伍、品牌形象“六个一流”;“能源企业”就是坚持一手抓油气增储上产、一手抓新能源快发展,推进油气与新能源协同发展,加快构建多能融合的发展格局。第一,在油气事业发展上突出高质量发展。要把对标管理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工具方法,与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对标,与国际一流对标,与行业内兄弟单位对标。通过对标,使生产管理组织、经营管理水平、科研攻关贡献、依法治企水平、安全管理成效、员工队伍能力素质等,实现质的跃升,优势指标更优、劣势指标变优。第二,在油气主业上加快建设我国最大超深油气生产基地。塔里木盆地油气资源丰富,是我国最大的超深油气富集区。全面进军超深领域,勇攀深地油气珠穆朗玛峰,抢占超深技术创新制高点,多找油气储量,多拿油气产量。第三,在发展方式上打造绿色低碳型企业。聚焦“双碳”目标,落实集团公司“清洁替代、战略接替、绿色转型”三步走总体部署,一手抓绿色低碳转型,一手抓“沙戈荒”新能源基地建设,加快打造绿色生产基地、综合能源企业。第四,在支撑力量上践行五湖四海精神。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发挥一切可以发挥的市场活力,依靠甲方、依靠乙方、依靠社会上各种积极向上的市场主体因素,充分发挥集团公司整体优势,充分发挥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干成干好塔里木的事业。

  三是深刻把握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世界一流能源企业的发展路径。塔里木油田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总结多年来积累沉淀下来的实践经验和认识成果,深化现代化企业建设规律性认识,借鉴学习国内外世界一流企业成功经验,制定形成加快建设我国最大油气生产基地、率先建成中国式现代化世界一流能源企业的“123456”高质量发展路径,即突出“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实现高质量发展”一个主题;加快“数智化转型、绿色低碳转型”两个转型;做好“技术创新、管理提升、深化改革”三篇文章;加强“人才强企、作风建设、民生工程、文化引领”四项工作;实施“创新、资源、绿色、市场、低成本”五大战略;统筹“党的建设、高效勘探、效益开发、新能源发展、提质增效、和谐稳定”六大工程。这其中,“一个主题”是贯穿始终的发展路线,“两个转型”是发展方向,“三篇文章”是发展动力,“四项工作”是发展保障,“五大战略”是发展策略,“六大工程”是工作措施。

  总之,塔里木油田率先建成中国式现代化世界一流能源企业,就是要努力为国家贡献更多油气和新能源、一流企业的改革管理经验、世界领先的超深层工程技术、听党话跟党走的工人阶级队伍、勇闯禁区挑战极限的宝贵精神财富,努力为集团公司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