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综述·分析

二十大精神学习专题②·理论与实践

端牢能源饭碗 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

  辽河油田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 李忠兴

  辽河油田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铸牢发展的“根”和“魂”。坚决扛起能源保供的责任,全力打好油气增储上产进攻战。加快绿色转型,强化创新驱动,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党的二十大,是立足百年辉煌、擘画发展蓝图、领航复兴伟业的一次历史性盛会,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把握世界之变,引领时代之变,揭示历史之变,给全党以方向指引,给人民以信心力量,是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纲领。当前,辽河油田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用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认识、统一行动步调,踔厉奋发,主动作为,全力以赴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把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宏伟蓝图和战略部署落到实处。

  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在新征程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铸牢发展的“根”和“魂”。

  树高千丈系于根深,潮头屹立系于魂聚。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进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筑牢干部员工的思想根基。

  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带头学原文、悟原理,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切实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深刻感悟到“两个确立”是历史的选择、时代的呼唤、人民的心声,已经成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高度共识和共同意志,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回到岗位,通过党委会(扩大)、专题会议等形式第一时间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凝聚起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思想共识,切实增强干部员工拥护“两个确立”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并将其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

  当前,辽河油田党委兴起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着力用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深思深悟精髓要义;用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精读精研规定内容;用二十大精神鼓舞士气,激发干事创业动力。各级党组织通过专题培训、“三会一课”等载体,真正把学习落实二十大精神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同时,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中,将新发展理念贯彻到企业发展中,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大力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深化“文化引领”战略举措,全面凝聚团结奋进正能量。

  开启新征程,面对新挑战,辽河油田时刻铭记“中国石油是党的中国石油、国家的中国石油、人民的中国石油”,心怀“国之大者”,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中国石油见行动、辽河油田见成效,把企业自身发展融入党和国家战略大局中,全力推动党的建设、能源保供、绿色发展、改革创新等各项工作落细落实,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

  始终奏响新时代“我为祖国献石油”主旋律,坚决扛起能源保供的责任,稳固能源安全“压舱石”。

  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大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力度,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加强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确保能源安全。能源安全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上游油气生产企业,辽河油田站在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高度,全力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要求,全力打好油气增储上产进攻战,发挥好能源保供“顶梁柱”“压舱石”作用。

  以战略规划为引领,着力实现加油增气。辽河油田已规划“千万吨油田稳产、百亿方气库建设、外围区效益上产”三篇文章总体布局,实施两个阶段“三步走”,力争到2025年,辽河油田本部油气当量达1040万吨以上,外围区油气当量达到200万吨;到2035年,油气当量将稳定在1000万吨,外围区油气当量达到360万吨。

  奋力做好“千万吨油田稳产、百亿方气库建设、外围区效益上产”三篇文章,全力书写“端牢能源饭碗”新篇章。坚守千万吨规模稳产生命线,加快构建“油气并举、新老并重、常非并进”的增储上产新格局,抓好控递减和提高采收率两大工程,统筹推进精细注水注汽、优化方式转换、高效措施挖潜、开井率提升等工作,不断提升能源保障能力。推进“百亿方气库”建设,坚持调峰保供与提高采收率协同,加快库群采气二区、三区建设,持续推进马19储气库先导试验,积极做好新一轮冬季保供,将储气库打造成国家级示范工程。积极推动外围区效益上产,对外围低渗透油藏,实施整体评价、集中勘探,推行“大平台、工厂化”等高效建产新模式,实现技术效益规模整体跃升。

  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加快绿色转型,强化创新驱动,走内涵发展之路。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高质量发展一词多次出现。二十大报告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开发建设52年的老油田,辽河油田担当争创一流重任,加快转型发展,奋力交出高质量发展的优秀答卷,在推动东北全面振兴中贡献辽河油田力量。

  科技创新筑牢“辽河之基”。党的二十大将科技、人才、创新的战略意义提升到新的高度。作为全国最大的稠油高凝油生产基地,辽河油田持续深化创新驱动战略,着力打造能源行业技术领先的创新高地。持续深化创新驱动战略,全面建设世界一流稠(重)油开采研发中心,提升基础研发能力,打造人才创新高地,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技术,持续增强科技新优势新动能。

  减排降碳驶向“绿色未来”。党的二十大对推动绿色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辽河油田切实增强安全清洁发展、减排降碳责任感紧迫感,落实好清洁替代、战略接替、绿色转型“三步走”总体部署,牢牢坚守“牺牲环境的原油一滴也不采、保护生态的投入一分也不省、绿色转型的行动一刻也不停”原则,大力推进光伏、地热、储能等新能源业务的发展,以及工业化推进CCUS战略接替,积极打造区域绿色低碳中心。

  数字化引领“智”造油田。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辽河油田把握数字经济发展机遇,积极布局油田数字化转型,提升储气库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推进生产、运营、管理数据向数字化连接运行,形成内外部连接、共享、协同机制,实现降本增效、协同共享、持续创新、风险预控和智慧决策,大幅提高全员劳动生产率和资产创效能力,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和新优势。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