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综述·分析

  10月18日,湖北武汉,秋风猎猎。西北销售武汉分公司油库库区内依然一片忙碌景象,施工人员正在为TG11号成品油储罐浮盘改造充水升降试验做最后的准备。这是西北销售武汉分公司正在对2个2万立方米汽油罐开展储罐浮盘及密封改造升级项目的一幕。

  武汉分公司油库油罐改造升级项目进一步降低油品储存蒸发,减少油气排放,为保护好美丽长江周边生态环境绘就幸福底色。

  西北销售武汉分公司油库位于武汉市新洲区双柳街龙口村,坐落于长江边,是一座库容29.5万立方米的综合性一级油库,建有1座长江接卸码头。近10年来,西北销售武汉分公司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长江、不搞大开发”“人民保护长江、长江造福人民”指导思想,积极融入长江大保护战略,践行“不让一滴油品落入长江”的使命,加大油库与码头管理力度,制定《绿色企业创建方案》《污染防治攻坚方案》等措施137项,全面组织推进落实,促进航运绿色发展,用实际行动保卫美丽长江。

  为长江保护加大“绿色投入”

  武汉分公司作为中国石油在鄂沿江最大成品油仓储企业,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10年来,武汉分公司不断提升建设环境基础设施,投入超千万元,有力推进绿色清洁发展。

  码头油品装卸和油气排放一直是困扰武汉分公司的问题。2021年,码头新建油气回收系统,敷设油气回收管线,在趸船增加船岸安全装置,让码头具备油气回收功能,既保护环境、节约成本,又保障公共安全,一举三得。分公司每年组织开展挥发性有机物(VOCs)泄漏检测与修复,对油库机泵、管线组件共5000余个动静密封点VOCs泄漏进行检测修复。2022年开展2次VOCs检测抽检,为环保合规管理打下坚实基础。

  码头趸船污水如何处理?武汉分公司为码头增设生活污水管线、趸船生活污水储存柜,实现趸船生活污水、含油污水全回收,还购置2台便携式红外测油仪和多参数水质分析仪,确保污水处理合格后,再按照要求进行集中排放,真正做到“污水不入江”。

  武汉分公司严格落实长江海事局捍卫美丽长江“一零五全三提升”攻坚行动,为趸船配备12个分类垃圾桶,免费接收靠泊油船的生活垃圾,定期由市政垃圾处理单位进行无害化处理。今年年初以来,共接收和处理油船生活垃圾0.65吨,用实际行动守得一江清水向东流。

  “以前总觉得船上的生活垃圾处理方式对江水有污染,但也没有更好的办法;现在,武汉油库码头提供垃圾集中投放点,环保多了。如今,江面波光粼粼,就像一幅美丽的画卷。”皖华航船主李先生说。

  为碧水长江穿上“防护衣”

  码头是保护长江水体不受污染的第一道关口,武汉分公司一直把码头安全管理作为第一要务来抓。

  10月17日8时,迎着朝阳,武汉分公司油库码头班的马静正在用码头装卸船“4X4”工作法,熟练地对宜石2068油船开展管道油舱、消防设施检查。这样的操作在每次装卸船前都会做。

  作业前,码头工作人员会对每艘装卸船开展油船防污染检查,确保输油软管完好、油船围堰排水孔封堵严密、集液盘放置到位、应急物资配备充足。工作人员还会及时布置围油栏,预防溢油时油品扩散。

  作业过程“层层设防”。油库中控室会通过液位仪、定量装船系统双复核,码头员工24小时巡查、全过程监控,确保作业安全可控。“码头接卸船4X4工作法”从接船、检船、装(卸)船再到送船,步步做到操作有标准、流程有提示,为碧水长江穿上“防护衣”。

  “工作法是我们不断摸索而成的。作业中,每个小时我们都会核对流量计的累计量与油罐收(发)量,密切关注输油动态,预防油品泄漏。”码头班班长胡俊明指着趸船说。

  为安澜长江开展应急演练

  2022年5月18日,西北销售武汉分公司与长江海事局下属武汉海事局、武汉市新洲区港航管理处等多家单位,在武汉油库码头举办长江干线武汉阳逻区域水上应急联合演练,这是码头第十年开展综合应急演练。

  提高码头突发事件应急处理能力,协同职能部门开展油品泄漏联合应急演练,可增强油库水上应急救援的联动性、协同性和作战水平。武汉分公司已与武汉市交通运输局、武汉市海事局等6家单位签订《长江武汉核心港区危化品码头船舶污染应急联防体合作备忘录》,建立联防协作机制,共同防治区域船舶污染。

  2021年6月,武汉分公司在码头举办综合应急演练和西北销售第三届公众开放日,央视新闻全程网络直播。来自武汉市海事、国安、公安、消防、环保等政府职能部门和社会公众70余人,近距离观摩了码头油品泄漏的科学处置过程,大家深度感受到西北销售武汉分公司在应急保障、安全环保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和付出的努力。

  10年来,武汉分公司联合港航、海事、应急、消防和环保等部门开展内外部、各层级应急演练300余次,有力保证了港区水域的安全清洁,为安澜长江贡献石油力量。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