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综述·分析

新时代 新石油

一带一路主力军

  能源合作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领域。我们愿同各国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加强能源领域合作,为推动共同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共同促进全球能源可持续发展,维护全球能源安全。

  ——习近平:致“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和国际能源变革论坛的贺信(2018年10月18日)

阿姆河第一天然气处理厂。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石油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水平开放合作、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统筹发展和安全等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走出去”的方向,大力推进海外油气合作项目,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充分发挥“一带一路”建设能源主力军作用,以重大油气项目为抓手,持续深化与沿线国家全方位油气合作,积极发展伙伴关系,主动参与全球能源治理,推动构建国际能源合作利益共同体,努力实现更高水平的合作共赢。

  10年来,中国石油持续提升海外油气业务发展质量,完善五大油气合作区、四大油气运输通道、三大油气运营中心和五大服务保障业务,形成了以油气勘探开发为核心,集管道运营、炼油化工、油品销售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构建起多元化的油气供给格局,国际化规模实力不断增强,海外油气产量保持稳定快速增长。

  10年来,中国石油持续深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亚马尔LNG项目、中俄东线、阿布扎比陆上和海上项目等一批沿线重点油气合作项目落地投产,超半数油气贸易量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市场,源源不断为“一带一路”倡议注入新鲜活力和发展动能。

  10年来,中国石油举办“一带一路”油气合作圆桌会议、中俄能源商务论坛、中国石油国际合作论坛等主场外事活动,积极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府、合作伙伴的定期交流,深度参与国际能源治理;与道达尔、bp、壳牌、埃克森美孚、埃尼等国际油气企业建立战略伙伴关系,持续开展第三方市场务实合作,推动国际油气合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10年来,中国石油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当好世界优秀企业公民。采用直接捐资、设立基金、捐赠设备等方式支持当地民生建设,并坚持海外用工属地化、本土化。海外项目所到之处,通过上缴税费、提供就业机会、培训员工、援建医院学校等,惠及当地数百万人口。作为油气行业气候倡议组织(OGCI)在中国的唯一成员,中国石油在参与全球气候治理方面做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不断朝着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迈进。

  风雨兼程10年路,锚定一流再出发。中国石油将坚定“走出去”,深化国际油气合作,谱写国际能源合作共赢新篇章。

里贝拉项目海上作业平台。

  亮点

  1.海外资产规模居中国跨国公司第一位

  海外业务遍及全球近90个国家和地区,涵盖油气上中下游全产业链,五大油气合作区、四大油气运输通道、三大油气运营中心、五大服务保障业务的“五四三五”格局进一步完善,海外资产规模居中国跨国公司第一位。

  2.海外油气权益产量当量超1亿吨

  建立形成中亚—俄罗斯、中东、非洲、美洲、亚太五大油气合作区。自2019年以来,海外油气权益产量当量超过1亿吨,并在2020年和2021年保持在1亿吨,为中国石油“三个1亿吨”格局作出重要贡献,为国家能源安全提供坚实保障。

  3.建设跨国油气管道联通国内外市场

  建成中亚天然气管道和中哈原油管道、中缅油气管道、中俄油气管道和海上通道,形成多元能源进口格局,有效推进了能源结构绿色转型,为满足东道国能源供应、支持当地经济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中缅原油管道马德岛港30万吨级原油码头。

  4.打造世界一流全球能源贸易商

  建立起集贸易、加工、仓储、运输为一体的亚洲、欧洲、美洲油气运营中心,履行“保供、降本、增效”三大职责。天然气资源覆盖全球90%以上气源地,天然气进口量占全国进口量的52%,原油进口量占全国进口量的19%。2021年,完成贸易量4.9亿吨,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贸易力量。

  5.海外支持服务业务品牌竞争力不断增强

  支持服务业务在全球多个国家形成了合同额超亿美元的规模市场。工程技术业务通过强化技术攻关与集成,加速瓶颈技术突破,加快国内先进技术国外推广应用,实现在中东、亚太等油气高端市场收入稳步增长,国际市场综合竞争力持续提升。工程建设业务在稳固传统服务领域的同时,积极推动环境工程和项目管理业务做精做强,努力拓展非常规油气开发、LNG和海洋工程等新型业务领域,连年荣登“ENR榜单”“全球十大油气工程承包商”。装备制造业务强化“制造+服务”,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大幅提升,“中国制造”“中国标准”影响力遍及全球。

  6.积极参与国际能源治理提升国际影响力

  中国石油持续深化和扩大与合作伙伴在油气领域的合作,与“一带一路”沿线20多个国家成功签署一批重要协议。举办“一带一路”油气合作圆桌会议、中俄能源商务论坛、中国石油国际合作论坛三大品牌主场外事活动,持续加强与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油气行业气候倡议组织、世界石油理事会、国际天然气联盟等多边组织的能源国际合作,开展与国际油气企业、重要国际能源组织、行业学会的对话与交流,极大提升了国际能源治理话语权和影响力。

  7.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中国石油尊重业务所在地的文化习俗,致力于与东道国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将业务发展融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扩大就业机会,支持属地企业发展,创造社会价值,实现了与相关国家、合作伙伴及当地社区的互利共赢。

在土库曼斯坦,中国石油投资建设的米干村水厂,解决了当地居民的饮水难问题。图为当地村民分享品尝纯净水的喜悦。

  32个:海外油气投资业务覆盖全球32个国家。

  90个:管理和运营着90个油气合作项目。

  1亿吨:2021年海外油气权益产量当量1.0139亿吨,连续3年保持1亿吨以上。

  83%:“一带一路”沿线项目油气权益产量当量占海外油气权益总产量的83%。

  500亿:国际业务“走出去”以来,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上缴税费超过500亿美元。

  第3:在世界50家大石油公司综合排名中位居第三。

  80个:国际贸易业务分布于全球逾80个国家和地区。

  10万余个:近30年来,为东道国当地累计创造长期就业岗位10万余个,为社会责任项目累计投入资金逾3亿美元。

新加坡環宇油库。
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外油气勘探成果
中国石油推动构建国际能源合作利益共同体,努力实现更高水平的合作共赢。请看“拥抱世界的中国石油”。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