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产业新闻  >  炼油·化工

锻造智能工厂样板工程

探访广东石化全厂智能化建设项目

  粤东,南海之滨。

  730多个日日夜夜攻关奋战,由昆仑数智公司总承包的广东石化智能工厂系统开花结果。

  “感知实时化、采集自动化、数据共享化、生产智能化……”10月8日,笔者来到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现场,寻找炼化企业智能工厂样板工程的锻造密码。

  全厂智能化——

  探索新一代智能工厂建设路径

  作为中国石油迄今为止一次性投资建设规模最大的炼化一体化项目,广东石化承载着建成“绿色、智能、效益型世界级炼化基地”的厚望与使命。

  从战略意义来看,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不仅是中国石油加速炼化产业转型升级、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工程,还是构建广东省“一带一路”对外开放新格局、推动粤东地区经济发展的重点工程。

  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赋予了对全厂智能化的高要求。力争打造中国石油炼化一体化全流程智能工厂样板工程,是责任使然,更是奋进目标。

  “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的愿景目标是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绿色、智能、效益型世界级炼化基地。广东石化要在信息化管理、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上树标杆、作示范。”广东石化公司科技发展部主任张元礼表示。

  作为集团公司数字化转型的先锋队和主力军,昆仑数智公司高度重视广东石化智能工厂建设,集中优势资源,发挥技术优势,推进数字技术与广东石化生产经营管理业务的全面深度融合。

  “在充分借鉴、吸收国内外智能工厂理论与中国石油信息化已有成果的基础上,融合工业4.0和工业互联网的特点,在广东石化智能工厂总体设计时,以具有前瞻性的新一代智能工厂架构,建立了符合国际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趋势的技术路线图。”昆仑数智公司首席技术专家王华介绍。

  昆仑数智与广东石化紧密协作,将丰富的智能化工厂建设经验,以及厚重的技术积淀付诸全厂智能化项目建设的有益实践。

  十大技术优势——

  聚焦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智能工厂目标的实现,离不开高水平技术支撑。智能工厂建设项目技术攻关是不可或缺的关键词,也是重头戏。

  一个客观的现实是,项目技术难点非常多。以解决数据共享和信息孤岛为例,技术团队历时10个月攻坚,梳理出22类炼化主数据,构建了8个业务域数据高速通道,设计了上千个业务数据实体,开发了数百个数据接口。由昆仑数智自主研发的企业综合数据库,成为行业内首个集数据治理与数据管理为一体的技术平台。

  聚焦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技术攻坚与技术创新释放出强大效能。王华介绍,在智能工厂设计中,充分采用新技术,形成新架构、新平台,研发新软件、新模型、新算法,为智能工厂提供新产品。

  以打造智能工厂样板工程为着力点,2020年9月项目启动伊始,项目团队集中各方力量,针对不同系统特点,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夯实智能“底气”。

  令人欣喜的是,经过不断研究与创新,在中国石油炼化企业中创建多项之最,形成企业综合数据库、MES、生产协同优化系统、储运物流自动化系统、三维数字化工厂、能源管控系统、云平台、4G/5G工厂无线网、融合通信系统、网络安全与信息保密系统十大技术优势。这些技术优势为广东石化建设成为“绿色、智能、效益型世界级炼化基地”提供有力支撑,也为打造中国石油炼化企业智能工厂样板工程奠定了基础。

  “五统一”管理——

  夯实精益化运营基石

  智能工厂建设标准高、系统多、规模大,工程现场参建人员高峰期达到4万多人。更为关键的是,与工程项目“三同时”交付,面临着建设工期紧张、不确定因素多等挑战。

  “‘五统一’管理,即统一进行计划、技术、质量、商务、实施管理,构建了项目建设精益化运营基石,确保项目科学规范有序推进。”回顾两年来项目建设过程,昆仑数智智慧炼化事业部副总经理王岩深有感触地说。

  比如统一实施管理方面,统一管理各系统项目组,在严格执行广东石化现场各项管理规定尤其是疫情防控规定的前提下,根据项目计划有序开展现场调研、设计、实施等各项工作,高效迈进一个又一个关键里程碑节点。

  全厂智能化“大脑”数据中心机房建设,与时间赛跑。工作人员克服与生产管理楼建设交叉作业多等困难,连续奋战5个月,顺利实现数据中心机房、网络系统等项目按期投用,确保全厂智能化各系统平台部署。

  “工期特别紧张,昆仑数智团队真正发挥了‘拓荒牛’的作用。”广东石化公司科技发展部副主任陈运庆感言。

  目前,广东石化正向全面开工投产目标冲刺,智能工厂项目已有27个系统试运行,其中数据中心、云平台、网络系统等已于今年上半年建成投用,12月底智能工厂各系统将全面投用。

  “由昆仑数智公司总承包的智能工厂建设,是中国石油第一个实现同步规划设计、同步建设、同步投入使用的项目。”张元礼说。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