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产业新闻  >  勘探·开发

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工作会议精神·企业行动

塔里木油田东河油气开发部火炬自动点火装置上岗

消灭“长明灯”减排降耗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蒋万全 特约记者朱启海 通讯员岳清政)4月7日,随着塔里木油田东河油气开发部热普转油站感应自动点火装置的上岗,已燃烧多年的火炬就此熄火,日回收天然气900立方米,实现节能减排和提质增效多赢。

  热普转油站是一座大型油气转油站,设计日处理天然气50万立方米,有主火炬1台、伴烧式“长明灯”2只,以便装置尾气、伴生气或在全厂紧急放空时,天然气能被点燃,确保厂区装置和人员安全。

  热普转油站自2015年投产至今,伴烧式“长明灯”已累计消耗天然气近200万立方米。如何让既重要又浪费天然气的“长明灯”下岗,成为这个作业区管理人员的攻坚方向。

  热普采油作业区经过多方调研,与相关技术人员深入沟通,最终决定采用感应自动点火装置。装上该装置,当放空管线内有气流通过时,流量开关检测到气体流量,便可自动启动点火程序将火炬点燃,在消除天然气进入大气中带来爆燃安全风险的同时,达到消灭“长明灯”、减少天然气浪费的目的。

  技术选定后,热普采油作业区组织工艺与设备工程师反复论证、试验,确定可行后,经过工艺变更程序,最终在火炬燃气管线上安装流量感应自动点火装置,就此熄灭了转运站2只“长明灯”。

  “火炬感应自动点火装置的成功应用,有效降低了能源消耗及碳排量。下一步,作业区将在其他转油站采用相同点火装置,彻底让‘长明灯’在这里退出历史舞台。”东河油气开发部经理王光辉介绍说。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