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工作会议精神·企业行动

新疆油田重油公司“三效升级”赋能管理提效

  □近200口井实现效益提升

  □全年可增效益油9.9万吨

  中国石油网消息(特约记者杨楚怡 通讯员冯海蛟)截至3月31日,新疆油田重油公司2022年油井提效措施已全面开展,目前6口井压裂完毕,正处于排液阶段。预计措施全部落实后,近200口井能实现效益提升,投入产出比达1:1.59,全年可增效益油9.9万吨。

  近年来,重油公司始终坚持“精益管理出最大效益”的开发理念,用四线五区、三类六区效益分类法对22个区块进行效益评价,通过采取“三效升级”管理提高效益油占比,有效推进“无效产量”向“效益产量”转型升级。

  治理“无效”变“有效”。以“汽窜区治理提产、汽驱区控汽降本、停关区技术创效”作为无效井提效突破点。一是针对吞吐区蒸汽无效循环严重的问题,通过开展降黏、封堵调剖等治理手段提高单井产油水平;二是针对高采出程度、低产油水平且汽窜严重的高含水井,开展长周期大间注模式,同时探索热水驱开发试验,降低吨油生产成本;三是应用“微生物”降解和乳化机理,充分动用低效益停关油藏井间剩余油,5年来通过在零星停关井、集中停关区应用“微生物驱”技术净增效益油1万多吨。

  挖潜“低效”变“高效”。面对已开发36年的稠油“双高”低效老区,重油公司一方面以优化注汽为管理提效手段,通过动态监测、分区分治、措施优选“三强化”,实现老区综合油量递减率下降、油汽比提升;一方面以试验攻关为技术提效手段,在稠、稀油油藏低效区相应开展多介质复合驱先导试验、二氧化碳吞吐提高采收率试验等,不同效益类型油藏均实现采收率的提高。两年来,公司四、五类区由6个减少至3个,创效能力进一步提升。

  保障“高效”变“更高效”。对油田效益区块采用成本优先保障、措施加大倾斜的“富裕”管理方式。在注汽方面,根据区块油气比、生产成本调整产量和蒸汽分配原则,重点将低效无效区汽量调至高效区,油汽比同比提升了0.005;在措施方面,将效益措施瞄准稀油主力区,重点加大压裂、补层以及储量改造等措施占比。截至目前,这个公司一、二、三类区块与2021年同期相比,措施投入产出比提高了0.1,多增效益油2.64万吨。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