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其他

保供期120天累计生产天然气177.06亿立方米, 同比增长3.2%,极限峰值达1.59亿立方米/天

  3月15日,随着我国西北、华北地区等主要城市供暖季的结束,全国冬季供气逐渐步入收尾阶段。截至3月15日,长庆油田保供期120天累计生产天然气177.06亿立方米,同比增长3.2%,超去年同期5.49亿立方米,保供期日均气量1.48亿立方米/天,极限峰值达1.59亿立方米/天,各项数据再创新高。

  去年以来,伴随着我国天然气消费的快速增长,天然气呈现出“淡季不淡、旺季更旺”的供不应求之态。作为中国陆上天然气管网枢纽中心和国内最大气源地,长庆油田变“压力”为“动力”,超前谋划,加强组织,统一全员思想,细化保供方案,以实际行动持续保障天然气安全稳定供应,成为天然气保供“主力军”和“压舱石”。

  “我们始终将天然气保供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致力于为千家万户托起一个暖暖的冬天。”长庆油田气田开发事业部相关负责人说。围绕天然气保供的重大政治任务,长庆油田公司发布了“两战”动员令,建立“7个1”工作机制,层层分解保供指标,压实保供责任,编制完善保供方案及应急预案,为平稳有序完成天然气保供工作奠定基础。

  长庆油田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优化产能建设运行,实时跟踪钻井进度,争分夺秒地进行设备安装、管线连接、井场平整等地面基建工作,为新井投产开启“绿灯”。2021年以来,先后投产2355口新井加入供气“大军”,最高日产气量3188万立方米/天,占气区日产气量1/5。在老气田稳产方面,通过排水采气、智能间开等措施增产技术,充分挖掘气井潜能。今年以来,已开展排水采气作业10270余井次,增产天然气3.3亿立方米。

  靖边、榆林、苏里格、子洲、神木等气田开足马力,8000余名采气人奋战在保供最前线,六大提产措施齐头并进,两万多口气井高负荷生产,以“上得去、稳得久、顶得住”的产量攒足冬季供气“厚家底”。靖边气田精心编制3套供气方案,严格落实32项保障措施,1300余口气井全部投入保供阵营,日产气量达到3730万立方米的历史最高点,圆满完成保供任务。

  被称作地下“天然气粮仓”的储气库,是应对用气高峰的重要保障。长庆油田提前制定了详细的储气库冬季应急方案,确保储气库安全高效供气。陕224储气库马力全开,10口生产气井调大井口阀门,充分发挥应急调峰的关键作用,保供期间累计采气3.1亿立方米,最高日调峰419万立方米,成为此轮天然气保供的有力补充。

  此轮供暖季与冬奥、冬残奥会“撞”了个满怀,长庆采气人奋战在提产增量最前线,用端稳“能源饭碗”的生动实践为奥运助力,为祖国“加油争气”。冬奥会期间一直坚守在岗的长庆采气二厂榆林天然气处理厂党支部书记杜葳蕾说:“冬奥会期间,我们厂向陕京管道日转输气量最高达到7800万立方米,16天来累计平稳供气约13.2亿立方米,为北京冬奥会及陕京管道沿线居民送去了‘长庆福气’。”(肖丹 薛萧敏)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