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综述·分析

  年初以来,抚顺石化公司石蜡基地——石油一厂在积极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克服极寒天气影响,截至目前,已加工原油28.66万吨,比计划高出1.14万吨;生产粗蜡9.85万吨,比计划高出0.49万吨;销售产品9.97万吨,比计划高出0.75万吨;实现账面利润2.54亿元,生产经营高势能起步。

  优化生产组织 实现增产增收

  抚顺石化是我国最大的石蜡生产基地,石蜡产量占全国的1/3、全球的1/7。公司主要加工大庆原油和辽河油田沈北原油,含蜡量分别在45%和25%以上。多年来,抚顺石化充分发挥石蜡基原油的资源优势,严控产品品质,优化石蜡生产工艺,丰富石蜡品种,提升技术优势,推动产品质量上等级、上档次。

  石油一厂针对冬季生产难点,围绕酮苯、加氢两条生产主线推进增产增收。一是合理控制酮苯加工量,在原料性质稳定的前提下要求各酮苯车间严格控制蜡段、油段、过滤进料温度,以提高蜡收率;投用低温过滤,进一步降低脱油段过滤温度;加强过滤机温洗标准化管理,提高过滤机温洗效果,减少蜡损失。二是保持加氢装置高负荷运行,提高产品蜡产量,要求各加氢装置合理控制高分低液位来减少循环氢带蜡;根据产品质量情况,合理控制加氢深度,调整装置蒸汽汽提量,减少装置损失。

  为使石蜡品种多样化,石油一厂还根据客户需求开展产品蜡调和生产,严格互供料质量管理,按质量要求严控酮苯装置操作;通过及时调节疏水器减少蒸汽用量,优化汽冻机配置,减少用电量,加强加热炉的管理,从而降低装置能耗,实现总能耗稳中向好的目标。今年前两个月,石油一厂装置平稳率指标达到99.95%,创同期最高水平。

  狠抓安全环保 助力高质量发展

  针对年终岁尾安全生产特点,石油一厂狠抓现场安全监管,建立现场升级管控机制。

  石油一厂对应急预案进行了更新,以“机泵泄漏着火”为主题组织全厂11个基层车间开展应急演练。他们还完善应急物资管理,对各基层车间应急准备情况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

  面对极寒天气,石油一厂提前做好充分准备,认真落实值班制度,持续开展冬季“八防”工作,加强重点部位、关键生产环节和薄弱点源的巡检及维护。针对大风降温降雪天气及冷暖变温频繁的实际,这个厂强化防滑、防化冻专项督查,全面消除冬季安全风险隐患;加强直接作业环节监管,由厂安环部牵头,生产运行部、机动工程部、劳动纪律督查站等专业管理人员参加,开展现场联合检查,严肃处理、整改各类违章行为。

  加强党的建设 服务生产运营

  石油一厂党委结合自身实际,按照“抓党建从经营出发、抓经营从党建切入”的总体思路,通过网上形势教育会、主题宣讲会等,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员工解放思想、转变工作作风、坚定信心、担当作为。

  这个厂通过组织建设、专题研讨、思想调研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凝心聚力,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不断提升党组织服务生产、服务员工的能力;通过精准开展党员示范岗、共产党员标准化泵房创建等活动,使广大党员进一步找准党政融合点,为生产经营工作创造良好环境。

  如今,石油一厂干部员工已经阔步踏上新征程,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既谋划长远,又干在当下,铭记奉献能源的重任、激发产业强国的担当,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全力推进油蜡联产项目建设,向着规模最大、品种齐全、竞争力强的世界级石蜡润滑油生产基地奋勇前行。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