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管理•人才

青海油田采油四厂管理创新提质增效

解决“卡点”难题 充盈效益“账本”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暴海宏 通讯员吴海燕)3月21日,青海油田采油四厂“2022年天然气增产”等6个项目“揭榜挂帅”立项,为这个厂拓展创效空间、提升整体盈利能力制定出新的增效“套餐”。

  青海油田采油四厂克服稳产上产基础薄弱、资源接替不足等困难,在管理创新上下功夫,通过开展节能降耗、技术改造等工作,解决提质增效“卡点”难题。闪耀在生产一线的“金点子”不仅解决了生产难题,同时充盈了效益“账本”。

  优化外输流程省时增效。南翼山油田II油组东端注水所需水量由罐车拉运补给,费时费力。以2021年6月为例,发生拉运费用达16.5万元。对此,采油四厂加大技术攻关力度,改造了南翼山集输站采出水外输流程,每天减少罐车拉运费5500元,同时保证了南翼山油田东端I+II油组注水水源的稳定性。

  小改小革省出“真金白银”。南翼山油田主要机采井机型以“8型”为主,在生产过程中存在井筒液量变化较快、抽油机平衡难以调平的问题。针对此项问题,采油四厂选取南翼山采油作业区13口井,开展更换小尺寸皮带轮降低抽油机冲次实验,解决了抽油机冲次过快的问题,延长了井筒带液时间,减缓了负荷变化时间。经核算,每天节约用电量620.07度。

  优化生产制度拨响效益“算盘”。采油四厂充分利用峰、平、谷时段电价变化提质增效,油泉子油田持续优化机采井生产制度,开展电价峰平谷值与机采井间抽制度合理匹配工作,谷值用电比例由36%上升至46%;集输站合理安排站区水处理系统、原油处理系统、供暖系统、消防系统及分离处理系统的设备用电时间,2021年节约全年核拨电费的31.42%。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