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 踔厉奋发 喜迎党的二十大·转观念 勇担当 强管理 创一流 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华北油田全线发力打造提质增效“升级版”

多措并举 多管齐下 多点突进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李长开)提前一年完成巴彦油田重点区块变电站建设任务,煤层气日产量稳步提升……3月初以来,华北油田提质增效工作亮点频现,展现出实干争先的奋进态势。

  年初以来,华北油田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多点突进,抓实提质增效“升级版”专项行动。华北油田打破“成本年年降、已降无可降”的思维定式,落实“四精”理念,把节电作为提质增效的“牛鼻子”工程,以革命性举措打好节电降耗组合拳,做好组织降耗、管理降耗、技术降耗。这个油田注重源头控制,通过优化设备设施生产参数、合理错峰用电、严格用电管理等措施,实现管理节电;采取注水系统优化、工艺流程简化、设备节能改造、伴生气发电等措施,2月份节电近1200万千瓦时,动力费同比减少近900万元,在增产的情况下实现生产用电硬下降。

  油气资源是油田效益之源,也是端牢能源饭碗的底气。华北油田按照集团公司党组“着力增强能源供应保障能力”的要求,全力推进“十大重点工程”,扎实推进增储上产,着力提升资源掌控能力和油气供给水平。

  华北油田立足精准勘探、精优评价、精细开发,努力寻找更多优质资源储量,全面推动开发油藏向经营油藏转变。打好“河套盆地高效勘探、冀中二连老区精细预探评价、矿权保护增列、SEC增储”四场硬仗,夯实新增控制储量基础。瞄准“巴彦上产200万吨、冀中效益稳产、二连上产攻坚”等目标,重点推进“效益建产、老油田稳产、提高采收率”三项工程,力争实现常规油气产量硬增长。

  同时,华北油田深挖煤层气开发效益潜力,加快推动效益上产,积极推动储气库扩容增产,打造天然气冬季调峰的“大粮仓”。截至3月初,煤层气日产气量比年初增长10%,苏桥、京58储气库群采气超计划1亿多立方米。

  按照集团公司新能源发展“清洁替代、战略接替、绿色转型”总体部署,华北油田积极谋划新能源业务,打造绿色低碳能源产业“增长极”。

  在清洁生产领域,华北油田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环保优先”原则,将环境保护要求落实到勘探开发和生产运行全过程,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实现清洁生产。目前,华北油田8个矿权进入国家绿色矿山名录、12个矿权进入省级绿色矿山名录。

  在清洁能源方面,华北油田全局性谋划,勾画“343”新能源发展版图,力争到“十四五”末建成“内蒙古西部千万千瓦级装机风光气储‘沙戈荒’发电基地、北京与雄安新区及周边两个千万平方米级以上供暖基地”三大基地,完成“油田清洁能源替代工程、低碳油田建设工程、油田转型热田工程、CCUS产业化工程”四大转型升级工程,攻克“BSK1勘察技术、地热发电技术、储能(电)技术”三大核心技术,打造规模产业。目前,三大基地建设正积极推进,巴彦低碳油田建设等项目取得重要进展。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