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观点·评论

  国以才立,业以才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社会如此,企业亦如此。如何打造一支能征善战、适应时代发展的人才队伍,为企业发展做保障,为社会发展添动力?来自中国石油的4名全国人大代表在全国两会上提出多条关于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

  “扎实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数字化人才队伍建设”

  问题:当前,各企业正面临数字化转型,亟待培养出一支具备数字化思维、能适应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人才队伍。

  全国人大代表、大庆油田公司第四采油厂第一作业区资料班资料员孙雨飞建议:一是加大对数字化人才的支持力度,加强数字化人才培养目标设计,首先要从选人、育人、用人的人才建设开始。实现数字化人才培养供给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全方面对应,结合企业的数字化战略和数字化发展需求进行构建。二是加强数字化技能职业培训。对数字化人才进行分层分级培训,针对不同层级的数字化人才制订不同的学习目标和不同的能力培养计划。主要开展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技能培训。建议从国家层面开发数字化技能通用的基础培训教材推广使用,企业结合实际制定有针对性的培训方案。三是推进数字化技能人才培养基地的建设。加快建设一些具有数字化技能培养优势的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还可建设一批与数字技能相关的技能大师工作室,打造出功能突出可以资源共享的区域性数字技能实训基地。

  “完善职业教育,促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

  问题:当前职业教育面临学校职业性不强、企业教育性不足的两难困境。

  全国人大代表、锦州石化公司炼油三联合车间白班班长高颖明建议:一是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高院校人才培养质量,组织企业、高校联合开展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以产业和技术发展的最新需求加大高校人才培养改革力度。提高企业参与校企合作的积极性,引导企业向高校开放实习实践岗位,企业深度参与高校人才培养。二是借助劳模创新工作室平台,培养更多的技术技能人才。完善制造业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机制。三是充分利用自身资本、技术、设备设施、场地和管理优势,培养专业技工人员。四是建立专业人才库,把相关企业内的技能专家、工匠吸纳进来,壮大师资力量,聘为专业技术讲师。

  “完善现代学徒制制度建设,高质量培养技术技能人才”

  问题:学徒的法律权益有待保障,校企合作缺乏长效机制和实质性激励措施。

  全国人大代表、锦西石化公司维运中心车工高级技师王尚典建议:一是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进中国特色现代学徒制工作,大力培养技术技能人才。二是完善经费保障机制,鼓励和支持职业院校学生广泛参与现代学徒制和企业新型学徒制,提升技术技能水平,增强就业本领。三是完善法律法规及制度保障,推动修订《职业教育法》,明确在国家层面实施学徒制度,支持企业与职业学校联合招收学生。四是细化政策激励措施,推动建立合理的成本分担机制和利益共享机制,引导有条件的企业按岗位总量比例设立学徒岗位。

  “进一步支持国家一流人才服务西部发展”

  问题:虽然经过了长期努力,但是整个西部地区人才发展的总体水平同东部发达地区相比还有很大差距。

  全国人大代表、兰州石化公司合成橡胶厂丁腈橡胶二车间党支部书记郑彩琴建议:一是瞄准西部产业需求,积极加强与发达地区的沟通对接,充分发挥发达地区一流人才、领先技术等资源优势,拓宽合作领域,提升合作水平。二是充分发挥和利用国家一流人才资源和智力资源优势,采取“请进来”的方式深入西部高校开展交流指导;采取“走出去”的方式参与两院院士承担的项目、科研等,促进观念互通、思路互动、技术互学。三是对西部高校聘任的两院院士等人才实行政策倾斜。四是国家层面出台高层次人才考核管理办法,制定可量化、可操作的考核指标体系。加强对西部地区高层次人才援助项目的管理。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