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产业新闻  >  勘探·开发

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工作会议精神·企业行动

吐哈油田攻坚创新推动钻井提速提效

完井周期同比大幅缩短 特殊地层机速显著提高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张斌 通讯员鲁伟)截至目前,吐哈油田今年在准噶尔盆地完成萨4井、萨102井、吉3801-1H井施工,完井周期同比同区块邻井分别缩短88天、72天、63天,跑出准噶尔盆地钻井新速度

  准噶尔盆地东部的准东探区是吐哈油田油气当量再上300万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这里的页岩油埋藏深,有多套难钻复杂地层,是工程技术难啃的“硬骨头”。

  今年,吐哈油田科研人员持续深化地质工程一体化研究,采用新型PDC高效钻头,优配工具和钻井参数。钻井现场实施小组分层段制定钻井提速模板,推动准东钻井接连刷新提速纪录,钻井周期整体呈下降趋势。

  精选钻井措施,打造提速样板。吉3801-1H井于1月6日开钻,2月4日完钻。吐哈油田技术专家组采用“近平衡钻进+泥浆帽起钻”精细钻井措施,解决了侧向位移400米摩阻大、水平段密度窗口窄漏等技术难题,创造了该区块单井平均机速每小时10米的新纪录,创建了同平台试采压裂后水平井钻井提速成功样板,为后期顺利实现平台井“先试采、再建产”思路奠定坚实基础。

  持续攻坚创新,钻井点“时”成金。萨4井是一个难啃的“硬骨头”。吐哈油田优化井身结构,严格控制钻井液密度,持续开展钻头设计攻关,提升钻头攻击性、抗研磨性、安全性,单支PDC钻头进尺超过1500米,同比邻井机速提高近5倍,彻底攻克了红雁池组钻时慢的难题。

  强化工艺研究,提升区块机速。在萨102井钻进过程中,针对该区域地层特性,优化短拉措施,合理控制短拉时间,解决了部分地层应力周期性坍塌问题。这个油田还通过优化钻头布齿密度、齿露高度、冠部设计等措施,使全井机速达到每小时6.11米,同比邻井平均机速提高82.4%,首次实现了两趟钻打完二开进尺,为高质量、高效益勘探发现提供了工程技术保障。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