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综述·分析

赋能冬奥 加油未来
一样的拼搏 共同的精彩

中国石油立体保供倾情服务北京冬奥掠影

  我国体育健儿以“取得参赛历史最好成绩”为冬奥会画上圆满句号。石油人同样以优异成绩获得了保障、服务冬奥的“金牌”。无论是在“油气氢餐宿”方面实施立体保障,还是为北京冬奥提供综合服务,中国石油人都把石油精神发扬光大,在平凡岗位书写不凡,展现了石油人特有的精神风貌,把拼搏和辉煌写在了赛场内外!

  石油人&冬奥人

  乔胜祥:打造心中的完美赛道

  赛场上:高山滑雪裁判

  赛场下:抚顺石化工建公司储运维修车间中间站钳工

  截至2月19日,乔胜祥已经在冬奥裁判岗位连续工作28天。在每天14小时以上的工作时长里,他主要负责注水、清理浮雪、修复旗门和雪道。

  能参与在“家门口”举办的这次国际顶级冬奥盛会,我感觉特别自豪,也深感责任重大,生怕哪里做得不好,影响比赛正常进行。为了打造心中最完美的赛道,为了给所有参赛运动员创造一个公平公正的竞赛环境,我每天14个小时坚守岗位全力以赴。凭借认真、严谨、出色的工作表现,我已被选中参加2月20日在北京国家体育场举行的冬奥闭幕式,2月25日,将再赴新征程,以裁判的身份出现在残奥会的赛场上。 (张运泓 采写)

  郭昊:零失误就是我的金牌

  赛场上:北京2022年冬奥会国内技术官员

  赛场下:技术开发公司员工

  通过顺畅的沟通,我们团队取得了整个赛会期间信息交互零失误、比赛出发零延误的好成绩。

  作为大跳台项目的竞赛起点长,我的主要职责是保证赛时运动员出发的公平性、连贯性和流畅性,并确保国际奥委会转播商OBS团队将比赛的画面完整、流畅地向全世界展现,同时全程和国际雪联官员实时沟通协作。

  良好的中国石油管理理念和习惯有力地支持了我赛会期间的工作。根据每天场馆、赛会的最新情况,我及时进行工作总结、问题剖析、规划下一步工作等,使自己和所带团队随时处于战斗状态。能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一分子,成为双奥之城的一分子,是我毕生的荣耀。我们不仅共同见证了历史,而且创造了历史。 (张旭 采写)

  田芮宁:超越自我向未来

  赛场上:北京2022年冬奥会速度滑冰女子500米项目运动员

  赛场下:新疆油田公司新港公司员工子女

  我是第二次参加冬奥会,从4年前平昌冬奥会的第20名到这次的第14名,虽然有进步,但还须继续努力。

  参加冬奥会是每名运动员的梦想。我这次能够入选国家队参加在“家门口”举办的北京冬奥会,更是感到莫大的光荣和自豪。

  我生长在西北边陲的油城克拉玛依。从先学轮滑到学会滑冰,我深深爱上了冰雪运动,也吃了很多苦。每当有所松懈时,父母和教练、队友们的鼓励都能让我继续前行。竞技体育紧张激烈,要取得好成绩,除了科学系统的训练外,运动员的心理素质也非常关键。只有不言败、不服输、不放弃才能超越自我实现梦想。今后我要更加刻苦训练,补足短板,培养强大的心理素质,争取参加下届冬奥会。(宋鹏 采写)

  邢紫东:我为我的团队骄傲

  冬奥会上:华油阳光冬奥服务团队住宿团队执行副总经理助理

  赛场下:西安阳光国际大酒店副总经理

  2022年1月23日以来,华油阳光冬奥服务团队1357名员工,在北京冬奥村累计接待入住居民近2.4万人次;运动员餐厅接待近10万人次;工作人员餐厅接待超18万人次。

  我主要负责北京冬奥村18栋公寓楼的日常管理工作,还有安全防疫和物资管理工作。去年3月份我进入华油阳光冬奥服务团队,5月份借调到北京冬奥组委工作。在这样一个大舞台上,一种华油阳光人的使命感督促我把所有事都做到最好,做在其他人的前面。北京冬奥村作为北京冬奥会的主村,所有上报的文件都是以北京村为模板,凡事都要求北京村先做在前面、做成标杆。我们团队很好地完成了这个先锋旗手的任务。我们的工作也得到了各方认可,我为我的团队骄傲。(张宇 雷蕾 吴蔚 采写)

  杜蕊:我是“燃烧的小雪花”

  冬奥会上:北京2022年冬奥会志愿者(左一)

  赛场下:中油国际员工

  入村以来,杜蕊已为各方提供志愿服务超150人次。在本届赛事中,中国石油共有6位志愿者参加冬奥会的志愿服务。

  我在冬奥村的主要工作内容是与三星、国航等赞助企业对接,保障广场区各项工作的顺利运行以及协助处理突发情况,在特许商店为运动员提供服务,以及一些日常事务性工作,包括领取防疫物资、发放报纸,陪同国际奥委会电视转播与市场开发团队的高级特许经理Betty参观巡视冬奥村及特许商店,为其介绍特许商店运营情况等,陪同来自IBSF、ITO的官员参观广场区,并提供英语、法语翻译工作。有幸成为2022北京冬奥会一朵“燃烧的小雪花”,感受体育精神,与有荣焉!我将继续以饱满的热情在岗位上发光发热,展示海外石油人不怕吃苦、甘于奉献的精神风貌!(张旭 采写)

  王慧:这是我们的荣耀

  岗位:北京销售石大第一加油站经理

  2021年11月底以来,石大第一加油站共为赛事车加注汽油5360车次,共计129.56吨。整个冬奥会赛事期间,中国石油共有16座“能量补给站”参与能源保供工作。

  这段时间,我们经历了从最初的憧憬、激动到后来的紧张、忙碌,再到现在的自信和成就。在近120多个日日夜夜中,我们和冬奥赛事保障车辆的司机形成了良好的默契,从最初靠扩音器和手写板交流,到现在几个手势就能完成加油的全过程;从最初的加油过程要在10分钟左右到现在控制在5分钟以内,赛事在进行,我们也在进步。如今,我们加油站的“冰墩墩”“雪容融”不仅吸引着附近的孩子来这里合影,而且让很多车主把这里变成了“打卡点”。助力冬奥是我们的荣耀!我们会续写冬奥辉煌,迎接未来的挑战,一起向未来!(张旭 采写)

  辛利:我是全家人的骄傲

  岗位:运输公司北京分公司石楼配送中心驾驶员

  冬奥保供以来,运输公司成立了由14名党员组成的保供突击队,225名干部员工参与到保供队伍中。在此期间,运输公司累计配送油品42.76万吨、氢能3.9万公斤。

  今年过年虽然不能与家人团聚,但能为冬奥尽一份力,是我工作生涯中的荣耀,也是让我特别值得自豪的事情。

  在分公司举行的冬奥保供誓师大会上,当我接过火炬氢能保供的旗帜时,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安全高效完成每一趟保供任务。誓师大会结束后,我怀着激动的心情拨通了爱人的电话,和家人分享了这一喜悦的心情。当爱人得知我要参与冬奥保供任务时高兴地说:“你是咱们全家人的骄傲,家里有我呢,你就放心吧。”父亲激动地说:“爸妈只有一个要求,就是不能给爸妈丢脸。”(孟建红 徐小姣 采写)

  宋爱营:为了同一个目标

  岗位:华北石化公司副产氢装置工程师

  截至2月18日17时,华北石化高纯氢共装车93车。华北石化有近300名干部员工坚守在冬奥用油生产保供第一线。

  白天盯在装置现场,晚上大家一起学习——自去年9月份副产氢提纯项目启动以来,这几乎是这个项目上每个人的常态。这套装置不大,但我们是第一次接触,兄弟单位几乎也都没有经验,所有的知识我们都要自己学,所有的经验都只能在实干中总结。我们顶住压力,仅用两个多月就建成投产了两套副产氢提纯装置,出色完成了为北京冬奥会供应高纯氢的任务,这让我感到非常自豪。冬奥赛场是运动健儿的赛场,他们挑战极限为国争光;副产氢提纯项目建设现场,是我和同事们的赛场。不同的赛场,为了同一个目标,同样的精彩,同样值得自豪!(汪博 采写)

  陈丽荣:源源不断保供能源

  岗位:长庆油田采气一厂安全员

  长庆油田共有3000名像陈丽荣这样的石油人奋战在保供冬奥第一线。截至2月18日,长庆油田共为冬奥(陕京线)输送天然气10.49亿立方米,日产气量保持在1.5亿立方米。

  作为长庆油田天然气供应主力,采气一厂承担着为北京冬奥会供气的重任,也保障着北京、西安等大城市下游用户的用气需求。守护各大气井、重点设备、干线等重要部位和关键环节的安全,消除风险隐患,杜绝各类事故发生,是安全员的职责和义务。在冬奥会这个关键时期,我们时刻绷紧“安全弦”,严格落实检查管理机制,积极开展隐患排查工作。

  奥运健儿在前方摘金夺银,我们在后方全力保供,这是我们的荣耀。我们定当全力以赴,在保障民生用气的同时,为北京冬奥会送去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黄陈晨 周明川 宋艺洲 采写)

  绿氢供应保障团队:点燃科技之光

  岗位:勘探院新能源研究中心氢能与燃料电池业务部

  我国点燃了冬奥史上首支绿氢火炬。在冬奥会期间,我们聚焦绿氢制备组合系统的科研攻关,持续完善优化制氢与加注系统的参数,努力打造中国石油自主研发的绿氢产业装备。

  2021年12月20日,接到《利用电解水制氢装置生产绿氢直供冬奥》的紧急任务后,大家满怀爱国情怀、奋斗激情和油然而生的为国奉献的使命感,克服重重困难、在凛冽飞雪中常驻廊坊室外试验区,顺利完成本次冬奥会绿氢制备与供应任务。当张家口绿氢火炬燃起的那一刻,大家心中都升腾出无上的骄傲和自豪,骄傲的是我们对冬奥的奉献,自豪的是这是近百年冬奥历史上首支以绿氢作为燃料的火炬,这一刻必将载入史册。而这正是我们绿氢团队不舍昼夜、奋勇拼搏、创新创效的科技成果。(王善宇 采写)

冬奥回响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关于赞助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的感谢函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合作伙伴,长期以来高度重视低碳管理工作,在生产经营中采取了多项措施减少碳排放,取得卓越成果。为确保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以下简称北京冬奥会)实现碳中和目标,贵公司自愿向北京冬奥组委赞助了20万吨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对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给予大力支持,在碳中和工作方面作出特别贡献。北京冬奥组委对贵公司表示衷心感谢!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

  2021年12月31日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运行指挥部奥运村运行保障组发给华油集团的表扬信

  华油集团:

  贵集团作为北京冬奥村餐饮住宿服务商,始终提供着优质、高效的服务,得到了各方面的一致好评。

  根据国际奥委会要求,按照运行指挥部部署,冬奥村运动员餐厅需更换餐桌隔板。在贵集团的支持配合下,我们用最快速度、最优质量、最高效率圆满完成了这项政治任务,充分体现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展现出我们阳光、富强、开放的大国形象,被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先生称赞为“中国速度”“中国效率”,让各国运动员再一次为北京冬奥会“点赞”。在这次任务中,贵集团杨金峰同志冲锋在前,带领张海峰、王晓峰、田明、宋子超、李梦佳、李博宇、桑仲仪、严莉、刘富峰、王磊、马杰等60余名同志通宵达旦、克服困难,圆满完成了餐桌板拆装、搬运等任务,打贏了这场“中国速度”之战,表现出“遇到困难就兴奋”的良好作风,奥运村运行保障组向贵集团表示衷心感谢和由衷敬意!

  值此新春来临之际,奥运村运行保障组向贵集团全体同志致以最诚挚的祝愿!让我们并肩携手,共同为圆满完成冬奥运行障任务不懈努力,一起向未来!

  奥运村运行保障组

  2022年1月30日

  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赵立坚在个人微博上发布视频并写道冬奥村高质量服务获感谢信和“大红包”。

  各国代表团(成员)给华油阳光冬奥服务团队发来的感谢信(内容摘录)

  法国

  感谢团队里的每一个人。

  阿根廷

  服务很棒,组织得很好,非常感谢您的奉献精神!

  匈牙利

  匈牙利团组对清洁消毒团队的工作非常满意:这个团队在整个冬奥村都做得很好。

  奥地利

  感谢您!来自奥地利代表团。

  美国

  我想给管理和维护1-7号楼的您和您的团队写信表达诚挚的感谢,你们为我们提供了非常好的住宿环境,你们的团队工作十分努力,将楼宇维护和保持得非常干净整洁。

  我们非常感谢您和您的团队的辛勤工作,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安全、美丽的居住环境。也请代表我们向您的团队表达诚挚的感谢。

数据

  能源保障

  预计截至2月20日冬奥会结束,中国石油向赛区累计供应

  95号汽油200吨

  -35号柴油745吨

  -50号柴油60吨

  氢燃料147吨

  LNG燃料372吨

  天然气98.99亿立方米

  ■95号汽油、-35号柴油、氢燃料及车用LNG均从2022年1月冬奥会测试赛结束之后开始计算累计供应量。

  ■-50号柴油量是成为冬奥合作伙伴后的全口径数据。

  ■天然气从2021年11月冬季供气合同签订开始计算累计供应量(从供暖季开始供给北京燃气和张家口地区的天然气量)。

  餐宿保障

  承担北京冬奥村餐宿服务的中国石油华油团队

  赛前为冬奥村紧急更换运动员餐厅486套餐桌隔板

  帮助接卸23车共计21万余件物资

  被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盛赞为“中国速度”“中国效率”

  开幕式中圆满完成三村2496名运动员供餐服务保障任务

  收到各国“村民”表扬信200多封

  传播助力

  中国石油传播奥运文化

  建设1590个冬奥主题形象加油站

  发行百万张冬奥主题加油卡

  在冬奥火种展示活动当天,共24.9万人线上观看

  铁人先锋APP

  助力冬奥活动超过538万人次参与

  组织动员

  在冬奥核心区域,中国石油组建

  4个临时党支部

  94名党员冲锋在前

  全力确保油气氢供应和餐宿服务任务高标准、高质量完成

(文字整理:王芳 徐远震 素材提供:吴蔚 李梦佳 雷蕾)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