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更多页面  >  赋能冬奥 加油未来

赋能冬奥 加油未来

防护服内的冷热考验

  2月16日4时,闹钟还没响,华油阳光冬奥服务团队的杨帅已经醒了,同宿舍的王腾和高自奇也有了动静。自1月18日北京冬奥村(冬残奥村)进入闭环管理以来,凌晨4时,已经是他们生物钟的起床时间。

  到达村内后,大家穿戴好防护服,开启服务冬奥新的一天。杨帅和同事们打趣道,“酣畅淋漓”的一天又要开始了!

  防护服内的冷热交替——在北京冬奥村,运动员餐厅门外避风阁大门保持敞开,虽然有自动门阻挡,但每次有人进入就会有冷风直接吹进。由于穿上防护服后没法穿大衣,门口的验证岗成为餐厅内最冷的一个岗位。岗位人员需要在风口连续站立8个小时进行询问、检查工作。随着大门的开关,他们要接受冷热的随时“切换”。丁蕾是一个内向的00后小姑娘。每天面对进进出出的外国运动员,起初还略显羞涩的她也渐渐变得开朗自信。“每天虽然冷热交加,但是内心火热。”丁蕾告诉记者。

  在住宿区,按照防疫规定,运动员的专用通道是电梯,服务人员的专用通道是楼梯。很多时候,服务员要从地下3层一直走到最高层的14层或者16层工作。因防护服密不透风,服务人员经常汗如雨下。工作结束后,他们需要在楼道里换衣服。楼道很冷,与工作时的大汗淋漓形成强烈反差。

  防护服内的“负重前行”——北京冬奥村内的每项工作,都要求服务团队成员穿着防护服操作,虽然活动起来不方便,但高标准执行不打折。在运动员餐厅,餐厅盘柜区服务人员每日需要手动补充将近6000个餐盘,饮品区服务人员每日需及时搬运补充进冰箱内约8000瓶饮料、3000盒牛奶和酸奶……在用餐高峰期,这些操作更是频繁。“开始时每天累得直不起腰,现在练就了单手开箱、整排推进等技能,我就是超级理货员!”饮品区服务人员张河笑着说。此外,服务人员在每位运动员用餐离开后需要对桌面进行五个步骤的清洁工作。每日5000多人次用餐,就需要服务员进行5000多次的五步操作。

  在住宿区,由于工作不能使用电梯,服务人员每次要携带至少15种、重约6公斤的清洁工具和客用品每天上下楼梯8次以上,平均每天完成至少3375公斤约450箱垃圾的运送清理工作、3100多个点位的消毒工作,以及2900多件布草的更换、运送、分发、补入工作。每天产生至少500多件服务需求,服务人员还要完成递送、查验、搬运、开门等应急服务,人均微信计步每天2万步以上。

  防护服内痱子湿疹“大作战”——在高标准完成服务的同时,一些团队成员的身体出现了应激反应。服务团队每名成员上岗前需要佩戴N95口罩,穿上医用防护隔离服,戴好面屏、医用丁腈手套,并且还要套上餐饮、住宿专用防护服和防护鞋套。

  由于防护服密不透风,一套防护用品穿上后十分闷热,北京冬奥村内暖气很足,在室内稍微一动就会出汗。每天工作完,大家的衣服全是湿透的,久而久之,一些员工的身上出现了痱子和湿疹。得知这一情况后,华油集团第一时间行动,并协同宝石花医疗为服务人员配备常用药品,将温暖和关怀及时送到服务冬奥一线员工的心坎上。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