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产业新闻  >  勘探·开发

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工作会议精神·企业行动

青海油田打造高质量发展“最强大脑”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王得刚)2月15日,青海油田依托“英雄岭页岩油创新联合体”的科研优势,组织科研团队开启了英雄岭页岩油开发先导试验,标志着青海油田首个页岩油高效生产示范区建设进入现场施工阶段。

  2021年,青海油田依托集团公司柴达木盆地研究中心,借“外脑”搭建科研大平台,联合勘探开发研究院、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等科研院所成立“英雄岭页岩油创新联合体”,推进省重点实验室建设,获国家专利21项、省部级及以上科技进步奖4项,成为青海油田高质量发展的“最强大脑”。

  依靠科研攻关和创新,形成独具柴达木油气勘探开发特色的新型成藏理论模式及技术体系。青海油田在盆地英雄岭凹陷干柴沟页岩油勘探实现重大战略突破。其中,柴平1井成为中国石油页岩油勘探以来初期试采表现最好的探井,获得2021年度中国石油油气重大发现一等奖。

  在开发和工程技术方面,油田开发坚持开展精细剩余油描述、精细构造研究和精细油藏评价,水驱控制程度、水驱动用程度同比分别提高0.9和1.2个百分点,自然递减、综合递减与计划相比分别降低0.22和0.47个百分点,全年生产原油完成计划的101.08%;践行水平井体积压裂2.0理念,增大有效改造体积,刷新多项施工纪录,实现了不丢段丢簇、未套损套变目标;推进钻井提速提效工程,推广应用垂直钻井、高效钻头等工具,开发井平均机械钻速提高25.52%,钻井周期缩短34.28%。在气田开采方面,全面推进治水、治砂、储层保护三大工艺技术,探索形成了以泡排车+井口平衡罐+汇管消泡的“立体泡排”新模式,全年累计维护和措施增气超过8.68亿立方米,气田综合递减率控制在6.6%以内。

  炼化业务强化科研攻关、对标管理,推行计划检修和预知维修,设备完好率达99%以上,操作平稳率达98.6%以上,首次实现“三年一修”长周期运行目标,整体盈利水平连续刷新纪录。

  青海油田科技信息处技术推广科负责人徐海涛说:“2021年,青海油田大力推进科研生产一体化,加大以专利为主的知识产权培植培育力度,全年部署6大领域30个方向133个科技项目,完成新技术推广11项,申报发明专利35项,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应用率达95%以上。”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