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石油人物
许萌在寒冷中为顾客加油。 景国浩 摄

  姓 名:许萌

  年 龄:27岁

  单 位:陕西销售延安分公司北环路加油站

  岗 位:站经理

  职 责:组织和引导员工开展各项经营、管理和服务工作

  工作环境:学习书院脚下,四通八达的马路,随时的车辆加油服务

  岗位挑战:确保设备正常运转,站容店面管理规范

  我是陕西销售延安分公司延安新城北环路加油站的站经理。1月17日,室外气温达到零下十几摄氏度,年味在因疫情刚解封的延安城里越来越浓。一大早,我和往常一样,在身上贴了几张“暖身贴”后再去上班。

  冷,是我在这个冬天里工作状态的主题词。前阵子,延安疫情吃紧时,站里只有我一个人留守,每天真是又冷又累。“近期出行的车辆少了,你们应该没有平时那么忙吧?”“这么大的加油站,怎么就你一个人上班?”“这么冷的天气,你不戴手套,能行吗?”那些天,听到最多的就是这3句话,客户的问候和关心,为我在寒冷的冬天送来温暖。

  北环路加油站是中国石油在延安新城建的第一座加油站,这里地势比延安老城区高,风比较大。每次加完油、结完账后,我都会习惯地搓搓手、跺跺脚,向顾客微笑着说:“欢迎您下次光临!”

  2021年冬季一场降雪降温之后,寒潮持续,早晚更是寒气袭人,这段时间的日均气温降到了零下15摄氏度左右,就连我这个土生土长的延安姑娘,都觉得冷得受不了。平时喜欢自助加油的邮递员小张,有一天来加油时说:“许经理,天太冷了,你帮我加一下吧!”说完便关紧了车窗。

  北环路加油站位于延安学习书院东侧,2021年8月31日开始试营业。加油站附近人民路、沈括路、范公路、井冈山路、嘉兴大街、长征南路、东方红大道等道路纵横交错,我们站要服务保障着附近各单位、居民的日常用油。

  北环路加油站的建成,可把家住附近的高师傅高兴坏了。试营业当天,高师傅就驱车来到站里,对我们说道:“中国石油早就应该在新城开一座加油站了,这下好了,我们再也不用为了去中国石油加油站加油,专门从新城跑到老城去,方便太多了!”

  在延安新城建一座加油站,是大家的共同愿望。北环路加油站从建站设计、油品供给、服务功能等方面做了精心策划和设计。站里还没试营业的时候,我就提前来了,当时最大的挑战是设施设备的调试、非油商品的陈列、员工的培训等问题,这些都要从零开始,这也是我第一次面对新投运的加油站,真的有些手足无措。但我并没被困难吓倒,越是困难越能激发我的斗志,最后还是把每项工作都按时完成。等到站里正常运营时,感觉自己又成长了不少。

  因为天气寒冷,我的口罩因哈气挂满了白霜。但是为了方便操作和避免收到假币,我只好摘下手套,在冷风中“赤手”给顾客加油、收款。目前,北环路加油站日均销量2—3吨,日均提枪70—80次。

  入职6年来,我先后在4座加油站工作,从加油员、计量员、收银员成长为站值班经理、经理,还到分公司轮岗学习过,不同的岗位历练,使我有幸成为北环路加油站首任站经理,并经受住了在特殊时期一个人运转一座站的考验。

  “小许,你一直都是短发,这两天怎么扎起来了?”细心的老客户李叔叔好奇地问起我的发型,我不好意思地回答:“站上现在就我一个人,头发已经3天没顾上洗了,只能扎起来。”

  2021年12月22日,另一座站因为疫情原因,从我们站抽调3名员工去支援,北环路加油站只留下了我一个人坚守。那段时间,我既是站经理,又是营业员,也是加油员、收银员,一个人忙里忙外。我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是对加油区、油罐区、便利店、卫生间、会议室等区域进行全面打扫和消毒,对设备设施进行巡检巡查,排除安全隐患。每天忙忙碌碌,要做的事很多,下班回到家腿腰酸疼,脸和耳朵冻得由冷变烫,一个人坚守的日子既难熬又过得很快。

  每天早高峰,来加油的车辆特别多,我要迎着寒风,不停地轮换操控几把加油枪,持枪加油时,双手与加油枪接触的一刹那,冰冷刺骨。

  我是农村孩子,不怕苦不怕累,就是这个冷,是真的扛不住,我还真得在取暖上动点脑筋。终于想到一个简单实用的好办法,我买来了“暖身贴”,贴在胳膊、腰、腿脚等部位,这回暖和多了。一般情况下,“暖身贴”能保持12小时的热度,但如果室外温度太低,一两个小时就得换一次,一天下来也得换上几次。这回,我总算可以在寒风中“稳稳”地加油了。(齐永茂)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