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综述·分析
新疆油田百口泉采油厂玛湖作业区员工抢开新井。刘蓓蓓 摄

  2022年元旦,位于准噶尔盆地西北缘的玛湖油区气温降至零下20摄氏度。

  “朔风吹雪透刀瘢”是这里的真实写照。

  气温虽跌至冰点以下,但身处玛湖戈壁的新疆油田员工的工作热情却已达沸点。

  “各巡检班组要增加取样巡检频次,注意压力变化,千万不能有任何闪失,我们要确保每口井都能发挥它最大的产能。”伴着窗外的风声,安全早会上,新疆油田百口泉采油厂玛湖第三采油作业区负责人对员工们说道。

  自2021年12月起,玛湖第三采油作业区领导带头驻守生产一线,分区包干带队梳理安全管控隐患,治理风险点和薄弱点,全面夯实安全管理根基。

  1月1日9时,和往常一样,玛湖第三采油作业区值守员工清一色的全副武装:棉服、棉鞋、棉帽、棉手套、围脖……面对玛湖凛冽的寒风,大家不敢有一丝懈怠。

  “元旦假期对我们来说,只是正常的工作日而已。安全无小事,事事必做细,是我们作业区安全生产的秘诀之一。”这个假期,作业区地质总监汪康依然是在忙碌中度过的。

  元旦期间,汪康主动留下参与到全区产量摸排会战中,短短3天假期,他跑遍了每一口生产井。摸排过程中,他发现3口异常井,其中2口含水上升,1口液量下降。为下一步抢产打下坚实基础。

  同样忙碌的还有作业区技能专家苏伏虎。元旦当天,他一大早便来到现场,北风卷地,为了确保油井正常生产,苏伏虎在寒风中坚持对MaHW6125井进行热洗现场监督。“油井和我们一样冷,咱得让油井暖和起来。”苏伏虎说道。

  油井热洗作业需要进行全程监督,每次热洗作业,苏伏虎都需要全神贯注地观察油井压力变化,时时做好数据记录。他从不会因为现场人员少而疏忽一丝一毫、放松一分一秒。每天从早到晚连续工作14个小时,一天下来,疲劳程度可想而知。

  “玛湖下雪了吗?”记者问。

  “因为玛湖特殊的地势原因,我们这儿很少下雪。”苏伏虎说。

  “不下雪对油田生产来说是好事吗?”记者追问。

  “那可真不是。玛湖油区采出的原油通过集输管网进行输送,而集输管网都埋在地下一两米的地方。下雪就相当于给大地盖了层被子,寒气对管线的侵入速度也会慢些。并且玛湖油区采出的油含蜡量高,温度过低,油井就会出现结蜡、冻堵现象,这就比较麻烦了。”苏伏虎解释道。

  伴随着热油车组的轰鸣声,苏伏虎的嗓音有些嘶哑:“我已经记不清有多少个节假日是在岗位上度过的了。在玛湖这片热土上,坚守本职工作,采出更多石油,就是我们最大的成就。”

  入冬以来,低温、降雪等恶劣天气给线路的巡视、检修工作增加了不少难度,但这项工作却不能停。赶上强风天气,大伙儿只能在风力稍微降一些时,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见缝插针地开车出去巡检。但戈壁滩上碎石子多,路上甚至能看到小石子被风刮起来,噼里啪啦地打在车上。这时候没有别的好办法,大家通常会找个背风的地方,等风小了再回去。

  为了最大限度的多产油气,作业区的干部员工不敢有丝毫懈怠。他们知道,越是极端天气,这里越是需要他们。

  为了让节假日坚守在岗位上的员工感受到家的温暖,作业区党支部不仅为员工举办了文艺活动,还精心准备了小礼物,让大家在工作之余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氛围。

  凛冽寒冬,百余名新疆油田玛湖员工在戈壁荒漠上,勇战寒潮、勇挑重担,在这片60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演绎着一首激昂的奋进战歌。

  采访手记:

  1月2日,我前往新疆油田百口泉采油厂玛湖第三采油作业区,这里的员工正在对油井进行巡检,零下20摄氏度的凛冬,寒风吹在脸上似刀割,短短几分钟就把人冻透!

  作业区负责人告诉我,2021年作业区年产油气首次突破了100万吨,全年实现了油气双超,创造了玛湖开发进程新的里程碑。

  想要让油井发挥最大的生产能力,产量箭头持续向上,光靠给设备、管线穿上“棉衣”远远不够。为了确保油井正常生产,他们制订了详细的清蜡作业计划,创新热洗清蜡管理模式,建立热洗实时汇报机制,专家牵头、区领导参与,严格热洗流程操作和监督环节,油井热洗杆卡率由6%下降至1%,把老井管洗出了新水平。

  他们把每周的“一井一策”分析会搬到井场,针对新投井钻压干扰、重点异常井恢复,经过多次分析讨论和专题研究,拿出了“及时预警、及时响应、及时开井并优化生产制度、及时协调复杂处理”的解决办法,高效控减了钻压干扰,确保干扰影响水平快“起”快“落”,全力保障安全生产。

  离开前,望着艾湖2井区灯火通明的钻井平台,身边的工人师傅告诉我,不久后,那里就要成为玛湖油田新的百万吨上产区,离玛湖年500万吨上产将更近一步!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