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产业新闻  >  勘探·开发

压开“千条缝” 引来“油气流”

川庆钻探长庆井下压裂酸化提质增效纪实

  截至11月20日,川庆钻探长庆井下技术公司完井1113口,实现试油气压裂酸化工作量1.0099万层次。这个公司已连续4年实现过万层施工纪录,为油气持续上产稳产贡献了力量。

  技术攻关推动规模建产

  今年,这个公司压裂酸化再破万层,同比提前了28天,且水平井增加1222层。长庆井下公司总经理樊兴安说:“长庆井下在非常规油气藏改造方面积淀深厚,连续4年工作量跨越万层,压裂改造能力可以满足油田开发需求。端稳能源饭碗是我们接续奋斗的目标。”

  压裂作业是勘探开发过程中的最后一个关键环节,被誉为油气见产见效的“临门一脚”。鄂尔多斯盆地特殊的地质条件和油气储层,致密性犹如磨刀石,“井井有油,口口不流”曾一度困扰着油气的规模有效开发。

  近半个世纪以来,长庆井下人高唱压裂歌,以“压开地层千条缝、压进油层万方砂、低渗透上夺高产”的雄心壮志,持续开展压裂技术攻关,推动长庆油田发展到6000万吨产能,压裂改造能力从上百层到过万层,使过去难以动用的油气储量从“不可能开发”到高效规模建产。

  重点工程获得效益开发

  随着长庆油田致密气、页岩油等非常规油气资源勘探开发的深入,以大井丛、大砂量、高排量、多层段等为难度的大型工厂化体积压裂施工不断增多。

  长庆井下以压裂为核心,突破高效连续加砂制约压裂提速提效的生产瓶颈,大力推进提质增效的重点项目施工。目前,“连续加砂装置”已在页岩油和致密气市场全面推广应用21套,推动压裂整体年均提速12.11%,现场员工劳动强度平均降低10%。

  今年,页岩油体积压裂由传统的“压裂造缝”转变为“压裂补能、压裂驱油”一体化设计施工,缝控程度提升至90%以上,初期单井产量提高80%以上。通过压裂改造,华H100平台31口井投产后,年产量预计可达15万吨至18万吨,产油能力增加超过10倍,将成为国内页岩油单平台“井数最多、控制储量最大、产量最高、效益最好”的陆上采油“航母”。

  截至11月11日,长庆井下已完成致密气项目压裂改造井160口,完试水平井60口,擒获百万立方米以上水平井26口,平均每天无阻流量达132万立方米。2019年以来,已向长庆油田交付致密气百万立方米高产井71口,单日压裂最高达30层,保障了高效高产。

  技术支撑连续高效施工

  年初以来,长庆井下推动井组、区域内生产组织小循环,实现资源投入最小化、设备利用与返排液回用最大化,形成了连续高效施工模式,大幅度提升了生产运行组织效率。主体装备利用率超过88%,压前准备、排液完井时效同比提速12.1%,压裂施工提速突破15%。

  这个公司今年开展的93项科技项目集中攻克了提质增效的技术瓶颈和生产难题。二氧化碳前置增能及干法加砂压裂特色技术今年共完成15井次18层,平均无阻流量增加79.82%,使苏里格气田投产井平均单井日产气量增加109.22%。CQ-CTY底封拖动压裂工具今年创造了单套工具完成59层的国内压裂施工纪录。

  长庆井下6种环保可回收压裂液体系之一的LGF-80驱油压裂液体系可重复利用9次以上,单井产量可提高10%以上,为油田绿色低碳高效开发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今年,长庆井下连创3项压裂施工纪录,受到中油油服表扬。公司提前53天完成全年既定生产指标,一周内完井66口,实现试油(气)压裂酸化597层次,日均85.28层次,刷新了公司周生产历史最高纪录。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