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其他

  截至11月2日,经过21年的滚动开发,长庆第二采气厂累计生产天然气超1000亿立方米,达到1000.11亿立方米,相当于2500万户家庭21年的天然气用量,按照同等燃烧值热量的燃煤计算,给环境减少了600万吨有害悬浮颗粒及5.27亿余吨的二氧化碳排放,为优化国家能源结构、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

  第二采气厂主要负责鄂尔多斯盆地东部榆林气田南区、子洲气田、神木气田的开发建设和生产运行管理工作,承担着向华北地区、榆林市城区及周边县城和乡镇的工业及民用供气任务,肩负着靖边气田、苏里格气田大部分天然气转输任务,作为长庆气区向陕京一、二、三线供气的枢纽和咽喉,21年来,累计转输气量超2750亿立方米,占全国天然气消费量的十分之一,重要性越发突显。第二采气厂厂长、党委副书记晏宁平介绍,“我们现在已拥有天然气处理厂5座、集气站56座、管理生产气井2799口,年生产能力突破80亿立方米,是长庆油田最具成长性的采气厂。”

  自2000年开发建设以来,这个厂按照“稳定榆林、子洲气田,加快神木开发”的工作思路,克服“三低”气藏地质特征和煤矿重叠区域广泛等复杂局面,通过技术创新,逐步形成了致密气藏叠合有利区筛选、气煤互让同采、多层系立体式大型丛式井组开发、老井挖潜等多项主体技术系列,获得中国石油“油气田开发管理先进单位”“高效开发气田”等荣誉称号,打造了气田高质量发展的样板。

  第二采气厂坚持环保优先原则,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坚决不欠生态账,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碳达峰、碳中和为目标,通过数字化转型、智能化管理,清洁化生产、低碳化发展,风险化合作、一体化运行,率先打造绿色、智能化、零碳采气示范作业区,用实际行动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建设美丽中国。

  第二采气厂积极履行“经济、政治、社会”三大责任,投资上亿元支持精准扶贫、道路援建、美丽乡村振兴等公益性事业,推进“气化乡镇”工程,每年向地方供气超9亿立方米。(文建伟 杨洁)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