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产业新闻  >  油品·销售

重庆销售加快布局新能源业务

已建成充换电站11座、LNG站2座、加氢站1座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李东平 通讯员杜纾)为认真落实绿色低碳发展战略,2020年以来,重庆销售公司以打造一流综合性能源销售服务商为目标,在发展油气氢电非综合能源业务方面大胆探索,取得可喜成绩。截至今年10月25日,重庆销售公司已建成充换电站11座、LNG站2座、加氢站1座。

  积极争取政策支持。新能源站的建设,事关政府发展规划、产业布局、资源配置、安全环保等。重庆销售通过调查研究,向政府部门提出了建立协调机制、明确工作职责,确定发展路径、分期分步实施,建立制度规范、明确监管要求,加强政策扶持、简化审批流程等四条建议,得到政府部门的采纳。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明确原则上不再规划新建单一能源供应站,支持现有加油加气站通过增加功能改造成为综合能源站,为支撑公司建设综合能源站和未来转型发展打下决定性的政策基础。

  重庆销售积极配合重庆市级部门及有关单位参与推进全市天然气利用研究,换电站试点城市建设,成渝氢走廊、电走廊建设,打造智能网联汽车应用推广等重点项目,重庆市将重庆销售列为加氢及换电站布点规划责任单位和建设主体单位。今年8月4日,重庆高新区改革发展局为重庆销售微电园加油站颁发了全国首张“车用综合能源站经营许可证”。

  为抢抓市场先机,重庆销售加快了LNG和新能源布局的步伐,从气、氢、电等项目全方位发力。在LNG项目方面,加大了工作力度,全面梳理现运营加油站,条件具备的积极争取布点规划,采取自主投资建设以及合作建设经营两种模式。目前,重庆销售正在积极协助有关部门开展主城中心城区LNG站点规划修编工作。

  加氢项目成为公司新能源站建设的一张亮丽名片。重庆销售积极抢滩布点,征得政府部门同意,获得建设10座加氢站的规划,其中3座站已取得行政批复。8月23日,2021重庆市推动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布会在2021智博会现场举行,公司在发布会上介绍了《中国石油重庆氢能应用发展规划概述》。

  今年1月,重庆销售新牌坊加油站换电站正式投入运营,成为中国石油首座“加油+换电”车用综合能源站。截至目前,公司规划建设换电站100座,已完成选点50座。采取“轻资产”合作模式,公司与换电业务的头部企业启动合作推动项目。充电站项目也进展顺利,至10月下旬,重庆销售已与合作单位投运充电站7个,运营充电桩59台。渝北新牌坊加油站成功实现运营加油+换电+充电,并根据客户特点发展了快餐、快洗、快修业务,形成了“非电”商业新模式。

  经定期跟踪已累计投运新能源站运营情况,目前数据对接、资金结算、现场服务及用电管理等方面均运行正常,新业务与加油站现有加油、非油业务能够互为补充。

  重庆销售有关负责人表示,加快新能源布局刻不容缓。公司将坚定不移地发展新能源业务,并努力做大做强,为促进公共领域和私人领域新能源汽车消费,做出央企新的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