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综述·分析

宝石花温暖万千家
大国气度 绿染中华

中国石油加快天然气发展助力美丽中国建设纪实

  10月13日,中国石油召开三季度经济活动分析会,天然气的发展依然抢眼。在去年产量占半壁江山的基础上,天然气继续保持较快发展势头,今年前三季度产量同比增长。10年来中国石油累计供应天然气近1.4万亿立方米,供气量持续占全国消费总量的60%,把滚滚“福气”不断输送到祖国各地,让清洁能源惠及千家万户。

  我国天然气产业快速发展。“十三五”期间,天然气占一次能源比重由5.9%上升至8.5%,年均增速11%,为“双碳”目标实现和“美丽中国”加油打气。在一系列数字背后,一幅绿染中国的大美画卷铺展开来。

  勇立潮头

  能源转型助推高质量发展

  初秋的苏州锦溪,曲径通幽,白墙黛瓦的房屋整齐有序,远处戏楼里传来的昆曲吸引着众多的游客。而10年前的锦溪,有的家庭还在用煤炉做饭,水乡的白墙被烟熏得黑一块灰一块,很多投资商望而却步。

  2008年中国石油将天然气引入古镇。13年间为锦溪、张浦两个镇累计供气12.9亿立方米,相当于减少烟尘排放量约3万吨。当地民宿也逐渐发展,增加供暖后以更加舒适的体验迎接游人。

  锦溪所在的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的区域之一。2010年~2020年,中国石油在江苏省累计投放天然气资源量1655亿立方米,占全省供应资源总量的70%,PM2.5平均浓度实现7年连降,在江苏省建设能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城市的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经济质量越来越优,生态环境越来越美,在天然气的助力下,越来越多的古镇迎来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和谐共生,古镇人民在致富的大道上健步前行。

  转型,并不是简单的“一刀切”,而是要以人民为中心,走出一条资源经济转型新路。

  介休是山西晋中市第一个敢于吃“螃蟹”也吃到了“螃蟹”的城市。上世纪90年代到本世纪初,介休焦炭出口量占全国四成,是闻名全国的“焦炭之都”。“以前(烧煤的时候)天都是黑黢黢的,出趟门头发里都是煤渣。”介休老一辈人深有感触。

  走出重重“雾霭”,得益于与清洁能源天然气的美丽邂逅。

  作为绿色低碳发展的先行者,工服上印有宝石花的石油队伍进入乡村,克服居民分散、工期紧等困难,加快推进“煤改气”步伐,让首个“煤改气”试点村三道河村温暖过冬。

  2017年,三道河村成为介休市首个通天然气的“禁煤村”,也是整个山西地区“煤改气”的样板村,2019年被评为“全国第六届文明村镇”。

  村村通、户户通,以气代煤成为煤炭大省山西民生改善的一大亮点。自2016年国家启动清洁取暖工程建设以来,中国石油2017~2019年冬季资源投放量共计50.07亿立方米,年均增长率12%,为打赢山西蓝天保卫战注入绿色能量。

  不仅山西,中国石油在冬季供应中对重点地区用气给予充分保障,不断加大对重点区域的资源倾斜力度。气化雄安、气化河北、气化长江……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部署要求、助力人民美好生活的征程上,中国石油砥砺奋进。

  互利共赢

  构建“一带一路”连心桥

  素有“中国瓷都”“华侨之乡”之称的潮州,拥有各类陶瓷生产企业 5000 余家,年产销量和出口量都居全国首位。

  在陶瓷厂工作了30年的龙光友师傅见证了时代的变迁,也见证了能源的更替。“燃料不同,烧出来的颜色有没有差异?”“陶瓷烧制讲究稳定性,一旦断供窑内烧瓷都可能成为残次品,作为国礼的陶瓷能不能担得起这个风险?”“煤改气”的一刻,他眉头紧锁。

  开工铃响,窑炉内光芒饱满而热烈。同等热值下,天然气更加稳定,火力更加可控,生产速度和良品率高了很多。升腾的火光映红龙师傅激动的面颊。

  “潮州的人文气息浓厚,建设管道必须尊重当地的风俗文化。”天然气销售广东分公司副总经理杨大升说。为了更好更快推进天然气在潮州的工业应用,公司在建设天然气管道的过程中,多方协调反复勘测,避开古村、祖宅、农田,尽最大限度保留潮州当地的人文特色。

  600年前,郑和带着中国瓷器开辟海上丝绸之路远赴重洋,推动中国和世界的沟通。今天,潮州瓷器远销欧美、东南亚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多项作品获得国际金奖。是联通,更是自信。

  千年丝路,跨越古今。作为西气东输的起点,新疆拥有重要的天然气生产基地,蓝金从这里流入祖国各地。这里也是欧亚大陆腹地的枢纽,是中亚天然气进入中国的第一站。

  享有中国“瓜子之都”美誉的新疆北屯,瓜子产品远销38个国家和地区。为响应绿色环保号召,当地瓜子厂将天然气作为生产动能,让小瓜子成为助力当地经济飞跃的“大产业”。加气站的建设布局,成为北屯市打造绿色交通、助力经济和旅游业发展的先行军。

  9月22日,“鲍里斯”船穿越“冰上丝绸之路”,从北极圈乘风破浪而来。亚马尔项目是中俄在北极圈合作的首个全产业链合作项目,三年来已有22船LNG抵达中国石油江苏LNG接收站,外输天然气近20亿立方米。

  昔日丝绸古路,今朝蓝金大道。10年间,中国石油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积极开创合作共赢新局面——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投入运行以来,中亚国家累计对华供气超过3000亿立方米,同时合作项目为当地创造大量就业机会,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接续奋斗

  助力乡村振兴谱写新篇章

  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是大禹治水的源头、黄河文明的肇始地,也曾是国家重点支持的“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中国石油坚持将资源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走出了一条能源扶贫的道路。

  2019年,让百姓用上天然气成为临夏回族自治州临夏县政府当务之急。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临夏分公司得知这一消息后,承诺“60天,一定给临夏县通上天然气!”

  临夏县的天然气管道工程是一块“硬骨头”,山高沟深,九曲十八弯,平均海拔在2000米以上, 21公里的燃气管道要穿越12道桥梁,跨越140米长的牛津河,难度可想而知。

  2019年11月15日,伴随着最后一根钢制管道准确吊装到位,临夏县1500户居民正式步入燃气供暖新时代,为临夏县决战脱贫攻坚铺上了“致富路”。截至2020年底,临夏回族自治州8县市相继脱贫摘帽,649个贫困村脱贫退出,56.32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

  20多年间,从集体负债380万元,到2020年集体产业总产值36亿元,村集体纯收入1.5亿元,兰陵县代村这个千年古村落,在党员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富了起来。

  在代村的发展过程中,天然气同样扮演了重要角色。

  规划占地2万亩的兰陵国家农业公园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在25摄氏度的恒温下,“辉煌中国”展览馆即使在冬季也能够向人们展示“一园揽四季,一日跨千年”的现代农耕文化奇观。“天然气功不可没。”园内的讲解员说,农业科技馆里无土栽培的瓜果蔬菜都需要恒温,如果天然气断供,温度下降,造成的损失不可想象。

  “有了天然气的坚强保障,代村加快了发展脚步。”兰陵县代村党委书记王传喜表示。在天然气的助力下,代村将产业与生态完美融合,绘就一幅看得见农田、留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新画卷。

  不仅沂蒙老区,多年来中国石油积极助力革命老区清洁发展。在决战脱贫攻坚的征程中,天然气销售公司全力以赴,累计开展扶贫项目33个,投入扶贫资金及物资总计价值1979万元,消费扶贫金额总计266万元。

  新时代赋予新任务,新征程要有新作为。放眼中国,蓝金托起梦想。在“双碳”目标的驱动下,中国石油将着力为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助力区域经济发展、满足人民用能需要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周琰、张莉、张舒雅、周子豪、李庆鸽、厉聪聪、李争、郑文静、刘寒、戴迎迎、高娃、赵佳昕、王晓丽、李冰洋、魏青、马梦琪、吴瑕、宋雨燕共同采写)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