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产业新闻  >  质量·安全·环保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吴海燕 通讯员张瑜 高宇)“娄晓波,你今天配送到化肥生产部的泵配件不多,都装我车上吧。我送完供排水生产部的劳保用品,顺道去送化肥的物资,省一辆车的费用。”10月8日,乌鲁木齐石化公司物资采购部配送班员工在清晨工作对接会上调整物资配送车辆,最大限度降低车辆配送频次。

  年初以来,乌石化各单位围绕“节能降碳,绿色发展”和“低碳生活,绿建未来”活动主题,倡导“三个一”实践活动,以低碳的办公模式体验能源紧缺,引导员工自觉参与节能低碳行动,形成良好的绿色发展氛围。

  精细化管理深挖节能潜力。芳烃生产部根据生产情况,引入除尘降温器。这个设备合理利用湿式空冷器水箱里的水源供水,同时对使用的干式空冷降温,效果良好。

  人人为“节能降碳”支招。热电生产部千方百计提高能效水平,购电、化材、燃煤3项物料降本显著。热电生产部4、5号炉烟气冷却器、机组乏汽冷却器、机组高加等节能设施高效运行,运行时长均达到3600小时。锅炉运行调整优化,通过对煤粉R90、炉膛氧量调整,实现飞灰含碳量、炉渣含碳量降低,提高了热效率。

  绿色低碳从一点一滴做起。公司结合下半年能源管理工作重点,供排水生产部以问题为导向,围绕进度目标、效益目标,逐一梳理化工料和能源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劳动竞赛,将降低化工料及能源用量分解到班组。通过跟踪和验证班组目标任务的完成情况,将节能减排、能源管理工作落到实处。物资采购部配送车间在送料过程中尽量选用经济适用的车辆,每项物资配送做好规划,提前掌握物料重量、大小、特性,根据实际情况安排选用车辆。每次配送尽量满负荷工作,料单集中配送,减少用车次数,提高车辆使用效率,降低车辆的吨位浪费。

  围绕“双碳”目标,扎实推进碳减排。公司编制了《乌石化碳排放试运行管理标准》《乌石化碳减排工作方案》,将碳排放指标纳入各单位业绩考核指标,细分到各基层单位,实施分级控制,确保碳排放工作有的放矢、精准管控。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