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集团要闻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赵勇力 特约记者邱晓华)9月30日,中国石油首座“油气氢电非”综合能源服务站在北京延庆正式开业投运,这是中国石油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油气合作伙伴,全力服务保障冬奥、助力实现国家“双碳”目标的重要举措。

  中国石油金龙综合能源服务站(以下简称“金龙站”)位于北京市延庆区延庆镇米家堡村东,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该站集加油、加气、加氢、充电、便利店销售等服务功能于一体,真正实现了“油气氢电非”一站式能源补给。

  在加“氢”方面,这个站具备同时加注35兆帕和70兆帕氢燃料电池车型能力,日加氢能力达1500公斤,北京冬奥会期间将为赛事服务的212辆氢燃料电池车提供氢能保供服务;加“油”方面,这个站可通过物联网、视频AI算法、智能盘点和电子价签等技术,提供车牌付、危险行为识别、智能巡检、灯光智能控制等智慧加油服务,实现了零售业务应用智能化、营销数据化、服务便捷化、管理高效化;充“电”方面,这个站设有3台120千瓦双枪机充电桩及6个停车位,15分钟可完成一辆电动汽车的充电,主站房及充电桩棚顶光伏板铺设面积575平方米,总容量80千瓦,日发电量230千瓦时,年发电量约为6.9万千瓦时,可同时满足加油站照明及生活用电;加“气”方面,这个站设有一台30立方米LNG橇装式加气设备,一次可存储LNG天然气11吨;“非油”方面,这个站便利店分为沉浸式购物、昆仑好客现磨咖啡、娱乐休闲3个区域,有10大品类、100余款中国石油自有商品,同时还售卖16大类冬奥特许商品。

  此外,这个站还设有自动洗车装置及污水处理设施,通过循环处理实现绿色低碳洗车,平均1.5分钟即可完成1辆车的冲洗。

  金龙站积极融入“绿色冬奥,低碳生活”“加油冬奥,畅享生活每一站”等建设理念,创新形象设计和智慧化打造,突出冬奥及环保主题,采用大量新材料、新设备、新技术,通过一体化设计、一体化建设、一体化运营集中展现。

  近年来,集团公司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北京冬奥会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的重要指示要求,秉承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全面履行官方合作伙伴责任和义务。中国石油销售企业先后在北京、河北等省市建成投运张家口太子城加氢站、北京福田加氢站、北京延庆高山滑雪中心橇装加油装置,发布冬奥主题联名加油卡,打造多座冬奥主题形象加油站及特许商品零售店,不断营造出浓厚的绿色冬奥氛围。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