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转观念 勇担当 高质量 创一流 着力打造提质增效“升级版”

川西钻探深耕技术 超深井机械钻速同比提高49.47%

  中国石油网消息(通讯员黄茹霖)截至8月30日,川庆钻探川西钻探公司双鱼石区块今年超深井机械钻速同比提高49.47%,钻机月速同比提高41.55%,钻井周期降低29.79%,节约钻井费用逾千万元。

  川西钻探设计井深6000米的超深井占正钻井的62%。为此,川西钻探不断深耕超深井钻探技术,在西南油气田支持下,尝试在甲方设计每口井的井身结构之初,根据技术人员在钻井过程中积累的经验提出相应建议,实现构造、地质工程一体化。

  川西钻探向甲方提出了通过放大开眼尺寸、调整技术套管下深等多个有效建议,前后3次优化必封点,减小同一裸眼段不同层位压力差,将多压力系统变成相对单一的压力系统,解决了长裸眼段多压力层系安全钻井难题,从根本上降低了井控风险,减少了井下复杂,钻井周期大幅缩短,提高了井筒质量,节约了钻井费用。

  甲乙方深入合作,使超深井钻探技术取得重大进步。除优化井身结构外,还形成了全过程精细控压钻完井技术、个性化钻头+配套提速工具提速技术、超深定向井轨迹控制配套技术、高效承压堵漏技术等多项超深井配套钻完井技术,攻克了复杂地质条件造成的漏、溢、垮、卡等故障为主的复杂问题。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