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石油人物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石油楷模风采·中央企业“两优一先”

齐行飞:躬身基层显本色

  “党建工作无小事。基层干部要做到严之又严、慎之又慎、细之又细,确保不出纰漏。” ——齐行飞

  【同事眼中的齐行飞】

  “齐行飞做事专业,精益求精。他有功劳时不伸手,有苦劳时不计较,有疲劳时不抱怨,为大港油田公司基层党建工作打造了许多亮点和样板。”——大港油田公司人力资源处处长、党委组织部部长陈卫兵

齐行飞(左二)

  8月12日,大港油田公司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齐行飞与处室人员针对基层党建“三基本”建设与“三基”工作有机融合的具体措施展开深入讨论。

  从事基层党务20多年来,齐行飞始终初心不改,甘当党建工作的深耕者,从“门外汉”蝶变为行家里手。他先后被评为天津市优秀党务工作者、集团公司优秀党务工作者、中央企业优秀党务工作者。

  忠诚担当 肩负的是沉甸甸的责任

  忠诚担当是共产党人的政治品质,更是一名党务工作者做好党建工作的重要保证。从事组织工作以来,齐行飞就始终牢记和践行党的宗旨,忠于党的事业、竭力为党工作。

  2011年1月,他被调到大港油田公司党委组织部组织科科长岗位,接手2万余名党员教育管理和750个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沉甸甸的责任激起了齐行飞内心的使命感。他深刻意识到,今后完成的每项任务代表的不是个人行为,而是履行党的神圣使命,只有勇于担当、深耕细作,才能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培养。

  “高标准严要求”是同事和同行对他的一致评价。在组织部的10年时间里,齐行飞先后组织开展了全公司创先争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每5年一次的公司党委换届,每2年一次的“七一”表彰大会,更少不了他忙碌的身影。他从不落下任何一个细节,不放过任何一个瑕疵,总说:“基层党建无小事,有些看似细枝末节,却代表着组织部门、公司党委的形象。”

  勤学善思、严谨细致的齐行飞很快成长为大家眼中的“党建专家”,也走上了党委组织部副部长的岗位。职位虽然高了,但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的初心没有变。齐行飞瞄准打造大港油田党建品牌的更高目标,开启了以研究推动工作、以工作带动研究的质量提升之路。他组织完成的全国党建研究会“工人党员数量与质量问题研究”子课题、集团公司“扩大党内基层民主研究”等课题研究任务,得到上级充分肯定。他主笔的3项课题成果获集团公司党建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

  务实创新 倾注的是深深的感情

  齐行飞认为,只有推进理念创新、机制创新、手段创新,激活党员细胞和党组织神经末梢,才能使基层党建工作永葆生机活力。

  如何让更多基层普通党员受教育?他制定培训规划、创新教培方式,用心打造党校教育阵地、精心编制教育培训课程、倾心推进师资队伍建设,推动实施“万名党员进党校”三年轮训工程,构建了教育和管理、监督、服务有机结合的党员队伍建设工作链条。

  2020年,新冠疫情突如其来,低油价叠加而至,大港油田公司的压力也随之增大。“关键时刻党员更应挺身而出”,齐行飞将目光锁定在党员“亮身份、明标识、创示范”岗位实践活动上,组织细化创建标准、规范创建程序、营造创建氛围。一时间,百里油区的党员都行动起来,纷纷争当生产经营能手、创新创效模范、提质增效尖兵、服务群众先锋。在战“疫”夺油的攻坚中,这项已经开展8年的岗位实践活动焕发了新光彩。

  从大港油田诞生那一天起,党建工作就同时起步,57年来形成了一批具有自身特色的做法和经验。在建党百年之际,他主动超前谋划,组织力量编撰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实务手册、基层党建案例选编、优秀研究成果文集、党支部示范阵地集萃等4册共145万字的基层党建系列丛书,为加强基层党建提供了工作依据、业务指导和实践路径。

  敬业奉献 走过的是无悔的路程

  齐行飞常说:“干组织工作要学习和具备‘安专迷’精神。只有安下心来、专心致志、迷恋执着,才能善始善终、善作善成。”这也是他的座右铭。

  出于对基层党建工作的热爱和专注,他干得有滋有味、激情满怀,就像拧紧的发条,一刻也停不下来。多少次他在夜深人静中突然想到一项工作、一条措施、一个点子,都会及时安排落实,有时甚至不愿等到第二天。

  他十多年如一日,多数节假日是在组织部的办公室度过。为了不耽误工作,他专门拖到“十一”长假才去医院做手术,假期结束后又继续投入工作。

  对自己严苛的齐行飞,对待基层员工却是关怀备至。他说:“我是从基层一步步成长起来的,拥有着浓重的基层情怀。”

  在一次调研中,基层同志反映党支部工作标准和要求不好把握。调研回来后,他说干就干,带领团队为基层编制流程模板。几个人对着投影上的内容仔细推敲,一干就是两个月的时间。在他的带领下,最终梳理形成了党组织换届选举、发展党员、党员教育管理等36项工作流程、232个范例样式。务实管用、一目了然的流程模板,大大减轻了基层的工作负担。

  “精业务,求创新,爱岗敬业,堪称奉献典范;讲党性,重品格,无私奉献,无愧组织使命”,是基层组工干部夸赞齐行飞时的即兴之作,也是他投身基层党建工作的真实写照。

  怀揣拳拳爱党心、挚挚基层情,齐行飞在基层党建的路上执着地前进,步伐坚定有力,目光坚毅从容。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