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集团要闻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全力推进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建设

中国石油深入开展改革三年行动助力高质量发展

聚焦重点 提速加力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杨碧泓)7月29日记者获悉,自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以来,集团公司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抓紧抓实集团公司改革三年行动,以只争朝夕的劲头按下改革“快进键”、跑出改革“加速度”,深入推进实施6个方面86项改革任务,为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创建世界一流企业增添新动能。

  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形势新阶段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各项国企改革重大举措的再深化再落实。集团公司党组高度重视,董事长、党组书记戴厚良亲自挂帅,组织实施,狠抓落实,多次召开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等,研究部署改革相关工作。制定印发集团公司落实行动方案实施意见和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全面对接改革三年行动各项措施,实现了重点改革举措上下贯通、业务领域全覆盖。建立“月通报、季排名、年考核”的工作推进机制,“一月一主题”每月召开专题推进会推动改革落实落地,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

  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方面,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集团公司所属单位全部建立完善了“第一议题”制度,第一时间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同步建立了跟进督办机制,实现了全覆盖。深入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推进基层党建“三基本”建设和“三基”工作相融共促,坚持常态化开展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98名党委书记、19名党委副书记进行了现场述职,评议考核结果及时反馈给述职单位并与企业业绩考核挂钩。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完善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推动构建大监督格局,上半年共对15家单位开展常规巡视,对2家单位开展“回头看”,覆盖率达到83%。

  在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方面,持续推进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突出建设价值型总部,推动总部职能转变和治理效能提升,总部部门数量减少25%,处室数量压减20%,人员编制精简10%。持续推动各级子企业董事会建设,全面推动各级子企业应建尽建、规范运行。深入推进公司制改革,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努力实现企业治理体系和管控能力现代化。

  在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大力推动业务结构转型升级,持续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采取脱贫攻坚方式持续推进亏损企业治理,实现本质扭亏。上半年,集团公司全级次子企业亏损金额、亏损户数和亏损面均为近5年同期最低水平,“两非”剥离工作走在央企前列。在深入推进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上,全面开展“三供一业”及市政、教育、医疗、社区管理职能分离移交“回头看”,着力推进改革收尾工作,切实推动改革落实落地。

  在建立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方面,把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作为重要抓手,严格落实相关改革政策要求,努力推动传统的“身份管理”向市场化的“岗位管理”转变。全面推进用工市场化,统筹推进市场化选聘、管理人员竞争上岗、末等调整和不胜任退出等工作,实行全员绩效考核,并灵活开展多种方式薪酬分配激励,充分激发了员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

  在改革专项工程方面,深入推动落实“双百企业”新一轮综合改革,润滑油公司新入选国资委“双百企业”名单,成为继吐哈油田、渤海装备、昆仑能源之后,中国石油旗下第4家入围“双百企业”名单的企业。深入开展“科改示范行动”,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积极在完善公司治理、市场化选人用人、激发科技创新动能等方面进行探索创新,进一步深化市场化改革,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