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产业新闻  >  物资·装备·工程

  7月21日,承载着“一键式”人机交互7000米自动化钻机配件的一辆辆货车缓缓驶出宝石机械公司,奔赴油田现场进行工业性试验。这台钻机于今年5月份问世,一度成为中国石油高端钻采装备中的焦点。钻机的研制成功,是宝石机械持续推动科技创新工作的有力见证。据统计,宝石机械新产品销售收入占总收入的30%以上,科技创新已然成为宝石机械开拓市场的强大利器。

宝石机械钻机试验井场组装现场。 姚东 摄

   战略领先 勇担使命

  宝石机械瞄准全球高端油气钻井装备技术发展动态,以突破行业共性、关键性与核心技术,研制性能优良、可靠性高的高端装备为目标,为客户提供最优的产品设计和解决方案,以完备的研发体系、强大的研发实力、国内领先的研发成果,在国家重点项目、前沿领域中勇于担当。

  结合我国油藏多样性勘探开发现状,宝石机械聚焦智能制造,积极贴近市场搞研发,创新研究,提前部署、超前谋划新产品技术储备,重点在钻机自动化、大马力压裂装备、海工装备、电控电驱设备的国产化方面持续发力、推陈出新,不断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加速将技术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品牌优势,尤其是在提高自动化程度和钻井作业效率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装备技术水平的持续提升,为我国油气区战略突破、油气田增储上产、石油工人“蓝领”变“白领”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同时加快了国产化替代进程。

  今年,国内首台“一键式”人机交互7000米自动化钻机研制成功,关键设备和工艺流程实现“一键式”操作,核心部件实现国产化,实现了从管柱自动化到钻机自动化的跨越,提升了我国钻机的技术水平和核心竞争力,标志着我国已成为全球少数可自主研制自动化钻机的国家之一,被专家誉为我国钻井装备史上的又一里程碑。

  与此同时,一系列装备利器不断问世,彰显了宝石力量与宝石担当。国内首台9000米同升式高钻台钻机的研制成功,是宝石机械在超深井装备便捷化、创新性方面迈出的又一实质步伐;宝石机械为“海洋地质十号”勘察船量身打造的“钻探之心”——我国首套全液压举升式钻探系统随船成功完成首次海试,先进性、可靠性得到充分印证;5000型电驱压裂橇研制成功,实现了从2500型至7000型电驱压裂设备系列化,为压裂装备绿色化发展开辟了新的途径……

  机制创新 激发活力

  长期以来,宝石机械积极探索符合科技发展规律的新体制新机制,全力推动机制创新驱动成果创新。

  中油国家油气钻井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的揭牌运营,实现了法人体制改革,以“中心(本部)+各地区若干专业化创新研发机构”的经营管理模式,积聚“产学研用融”创新资源,提升技术成果转化效率,打造开放式、重协同的油气装备领域技术创新与成果孵化平台,有效促进科研平台资源共享,加快技术成果转化进程。

  公司积极落实国家开发合作创新模式,先后与航天六院、北京科技大学、西安管材研究院等高等院校和研究院所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装备方面开展联合研究,成立“高端海洋装备技术产学研基地”和“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产学研”一体化研发模式向纵深推进。

我国首套全液压举升式钻探系统配套“海洋地质十号”勘察船出海作业。宝石机械公司 供图

  面向市场 笃定前行

  最近,一则则好消息相继见诸各类媒体:宝石机械9000米交流变频电驱动钻机与拉升式动力猫道,助力用户在沙特非常规气井作业中创下8项油田纪录;7000米管柱自动化钻机助力用户以5262米的好成绩刷新亚洲陆上最长水平段纪录。

  宝石机械充分利用国家研究中心平台,着力围绕行业前沿、核心装备国产化大力开展技术攻关,同时面向市场搞研发,相继开发的多项油气钻采新装备,为挖掘新的业务增长点创造了有利条件,助力企业市场红利持续攀升。

  宝石机械研制的钻机、钻井泵等主导产品始终保持行业领先,压裂装备、海洋装备不断突破,产品市场化类别得到进一步拓展,为公司在严峻的市场形势下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

  目前,阿曼5000米双单根立柱自动化轮式移运钻机、科威特丛式井750HP车装钻修机、自动化海洋修井机等一批新产品成功进入市场;7000型电驱压裂橇达成了推广应用初步意向,压裂泵、五缸钻井泵批量服务客户,气井带压作业机被认定为四川省重大技术装备首台套产品,并形成批量化市场应用……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