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产业新闻  >  燃气·管道·储运

管道局管道设计院成立新能源创新中心

加快新能源布局 向绿色低碳转型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李程 特约记者周凤珊)5月25日,管道局管道设计院成立新能源创新中心,加快新能源业务布局,打造新的业务增长点,助力我国实现“双碳”目标。

  我国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化石能源清洁化、清洁能源规模化、多种能源综合化、终端能源再电气化趋势正加速演进。管道设计院积极应变,主动求变,坚持与时代同行,努力向绿色低碳业务方向转型。

  新能源创新中心全面负责管道设计院新能源领域相关业务,包括氢能、CCUS、光伏、风电、地热、分布式能源以及储能业务,主要提供新能源业务技术和产品研发,全过程咨询、勘察、设计,工程总承包等服务。

  管道设计院总经理王学军介绍,在新能源领域,管道设计院将重点发展氢气储运、天然气管道掺氢输送、加氢站、海上风电、光伏发电和综合能源规划等业务。在新能源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成立的当下,管道设计院突出一个“快”字,用敢想敢闯敢创新的精神,加快打造核心骨干团队,加快技术研发、市场开发,为集团公司及管道局新能源业务发展提供支撑和引领,为我国能源转型升级,早日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

  早在几年前,管道设计院已开展新能源业务。2014年,管道设计院承接了济源市工业园区至洛阳市吉利区氢气管道的可行性研究、初步设计和施工图设计等工作。这条氢气管道于2015年建成投产,是我国第一条氢气长输管道。管道设计人员攻克了一个个技术难题,开创了氢气管道设计的历史。2016年,管道设计院储备了加氢站、油气电氢混合站、天然气管道掺氢输送等相关技术。

  近年来,管道设计院加大新能源技术研发和储备力度,形成《氢气输送管道线路设计规定》《天然气管网加氢输送工程指南》等技术标准,并相继完成《天然气管网加氢混合输送技术研究》《氢气长输管道输送关键技术研究》等课题。目前,管道设计院正开展河北省2020年重要研发计划中“新能源产业技术创新专项”的研究,同时也在积极跟踪储备海上风电、地热、潮汐能、生物质能等技术。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