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石油科技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马超)5月7日一早,冀东油田钻采工艺研究院科研人员便围坐在一起,探讨优化深部复杂岩性地层钻井瓶颈技术。

  近年来,冀东油田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通过政策引导、人才培养、资金投入等一揽子措施激活科研创新全要素活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积聚了油田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十三五”以来,冀东油田累计荣获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21项,授权发明专利32项,软件著作权40项,获集团公司自主创新重要产品认定7项。

  科技创新体系更加完备,科技投入持续加大,基础条件平台不断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更加顺畅。采油技能专家工作室被评为“河北省技能大师工作室”,建成了提高采收率地质实验中心,职工创新工作室达到55个。在集团公司首届一线生产创新大赛和油气集输工技能竞赛中,获2银3铜和优秀组织奖。

  2020年以来,这个油田聚焦技术创新,发展动力不断增强。承担各级各类科技项目118项,大力攻关勘探增储、开发稳产核心主导技术。油气勘探方面,中浅层低幅度构造识别、曲流河边滩砂体刻画、中深层富砂区预测、构造—岩性圈闭描述、地热评价与利用等特色技术日趋成熟。油田开发方面,精细油藏描述、低阻油层识别、油藏差异化调整、浅层水平井调整挖潜、二氧化碳气体采油、高效气举采油、压裂、丛式井防碰绕障等关键实用技术持续完善。

  在信息化建设方面,智慧化油田顶层设计逐步完善,形成了“统一数据体系、统一云平台、五大业务共享支撑中心、综合保障”整体构架。实施数据治理工程,发挥了数据的基础资源作用。推进生产数字化改革,油气物联网建设初具规模。充分利用集团公司统建项目成果,扩大信息系统建设业务面,加大了自主研发力度,不断满足油田生产建设需求。

  创新驱动离不开高技能人才支撑。五年来,冀东油田不断完善人才管理和激励机制,从人才引进与培养、科研攻关与成果转化等方面不断“加码”,充分激活创新“因子”。推进“双序列”改革,选聘了公司首席技术专家7名、二级技术专家8名、一级工程师18名。如今,一大批人才和技术骨干通过工作实践的培养和锻炼脱颖而出。

  科技人才素质能力稳步提升,科技攻关能力显著增强,一批制约勘探开发、储气库、新能源等核心业务发展的瓶颈技术取得突破,油田采收率提高5个百分点以上。随着一个个科技成果投入运用,创新驱动发展的成效正在冀东油田“高速”释放。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