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集团要闻

戴厚良出席2023中关村论坛

中国石油陆相页岩油技术入选十项重大科技成果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 许琳迪 特约记者 傅国友)5月25日晚,2023中关村论坛在京举行,中国石油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戴厚良出席开幕式。开幕式上,十项重大科技成果正式对外发布,中国石油陆相页岩油技术革命及战略突破入选。

  陆相页岩油技术革命实现了从“陆相页岩生油”向“陆相页岩产油”的战略性突破,开辟了非常规石油重大战略新领域。中国石油创新陆相页岩油源内富集地质理论,发现了页岩中丰富的生油菌藻母质和页岩纳米级孔喉储油系统,揭示了页岩油“连续型”甜点区段富集规律,解决了陆相页岩“生油”“储油”“富油”的重大科学问题;创建了陆相页岩油赋存实验表征、“甜点区/段”评价、旋转导向优快钻井、水平井体积压裂开发、地下页岩加热转化超前储备五大关键技术体系,形成11项国家和行业标准、168件发明专利等一批自主知识产权。

  在理论技术创新成果的引领推动下,中国石油在陆相页岩油勘探领域取得一批重大发现,建设了准噶尔盆地吉木萨尔、鄂尔多斯盆地陇东、松辽盆地古龙等国家级页岩油示范区与基地。2022年,中国石油页岩油年产量首次突破300万吨。

  长期以来,中国石油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的嘱托,大力提升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加快推动页岩油气增储上产,打响打赢陆相页岩油革命进攻仗,当好能源保供“顶梁柱”,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贡献石油力量。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