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产业新闻  >  油气·新能源

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进高质量发展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大港油田“新地面模式”提效减碳

智能加热集输管道结束拉油历史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 刘英 通讯员 王建伟 赵维)截至5月22日,大港油田首条智能加热集输管道投运两个月来,生产能耗和运行成本降低10%以上。这一新技术的应用,为大港油田“新地面模式”提效减碳增添了新助力。

  近年来,作为国内率先全面完成地面系统优化简化工作的油田,大港油田在地面建设方面深度挖潜,持续加快节能减排、数智化升级的探索与实践步伐,大力推动油气集输系统深度优化,实现“集输工艺优化、中型场站停运、大型场站整合”目标。以此为基础,大港油田确定了“新地面模式”发展路径,使油气生产建设呈现“集约化布局、清洁化生产、自动化操控、智能化决策、精简化用工”新面貌。

  针对油气集输工艺优化,大港油田技术团队将低产低温高凝油井作为主要攻关对象。该类油井传统上采用双管掺热水或单井拉油工艺生产,存在能耗高、油井伴生气挥发逸散、生产时率低、管理难度大等问题。经过广泛调研和适应性论证,油田优选智能加热集输管道技术开展试验应用。

  大港油田以小集地区节能低碳示范工程为依托,优选小14-25-1井应用智能加热集输管道技术。该技术以非金属材料为主要管材,内部嵌加热导线、信号导线以及光纤,配合传感器实时监控流体输送状态,实现管道温度、压力的实时监测和精准控制。

  管道投产后,井场拉油装置“下岗”了,油井产液集输入网结束了该井长达13年的拉油生产历史,生产能耗和运行成本双双降低,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节能效果。同时,消除了伴生气挥发、罐车运输事故等安全环保隐患,提升了安全性。

  智能加热集输管道技术的成功应用,为大港油田油气集输系统的深度优化提供了新的工艺思路和技术选项。结合生产实际,这项技术将扩大应用范围,在拉油点治理、管道隐患治理及高凝稠油集输工艺优化等工程中,为油气田地面工程提效减碳提供技术支撑。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