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党建·文化

大庆油田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找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在基层的有效结合点,推动基层党建与基层管理全面融合、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打造党建与生产相融互促“联合体”

  大庆油田采气分公司(储气库分公司)第三作业区输气1班党支部,积极践行“为气田输好每方气”的管理理念,让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和班组建设同频共振、相融互促,带动党员争当保供先锋。截至5月中旬,第三作业区输气1班今年已向庆齐输气管道安全平稳输送天然气9.7亿立方米。

  这是大庆油田党委持续推进基层党建“三基本”建设与“三基”工作深度融合的一个侧面。近年来,大庆油田党委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找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在基层的有效结合点,推动基层党建与基层管理全面融合、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内部协作共下“一盘棋”

  关键在基层、依靠在基层、力量在基层

  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战斗力。大庆油田党委深化基层党建与生产应用深度融合模式,使党建工作在企业价值链中的作用更加凸显。

  内部协作,关键在基层、依靠在基层、力量在基层。在南一区西部开展产能建设大会战中,面对任务重、环节多、难度大等挑战,采油一厂、工程建设公司等12个单位联合组建大庆油田最大的产能建设工程党建协作区,成立111个共建党支部、109个临时党小组、1个联合团总支、1个青年志愿服务站,管理1394名党员和781名团员,在14.8平方公里产能区域带动3820名员工奋发大干。

  产能建设工程党建协作区树牢“一盘棋”思想,打破先钻后建思维定式,创新“钻、建、投、治”一体化运行模式,坚持线上日例会、周三专班会,带着办法去现场、带着问题回会场,通过组织、人员、制度、流程“四协同”,协力解决“阻、散、慢、等”问题105个,协调处理事项700多个。该区块也成为大庆油田百万吨原油“压舱石”示范项目。

  采油二厂作为大庆油田产量的“压舱石”,面对去年两次产量调增,不讲困难、不讲条件,在夺油上产、技术增储、基层建设等方面创新实践,超额完成产量任务,为油田稳产大局提供了支撑。

  大庆油田塔东公司勘探地点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环境恶劣。塔东公司党总支创新实施甲乙方联席会制度,打破专业界限,扩大与相关单位、院所的合作范围,让地质和工程人员成为“一家人”,组织开展集中会战,有效推进一体化部署,扭转了3年无勘探部署的被动局面。

  企业联盟共啃“硬骨头”

  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融在一起

  近年来,大庆油田坚持实施“走出去”战略,相继有大庆工程建设、大庆装备等23个单位4839名员工走出大庆,参与西南油气田、长庆油田等单位的开发建设,施工范围涉及31个省区市。

  针对点多、线长、面广的实际,大庆油田积极与当地企业共建党建联盟,通过党建融合、组织融合、协调融合、监管融合和保障融合,引领和保障项目高质高效运行。

  大庆油田创新党建联盟模式,以构建利益共同体为目标,以“党建带产建”为主线,探索建立“组织联建、思想联抓、作风联扬、业务联学、活动联办、关怀联心、资源联用、标杆联树、效益联创、模板联享”的党建“十联”模式,推动甲乙方从联党建向联业务、联生产拓展,确保双方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融在一起。

  为啃下海坝EUR产建这块效益建产“硬骨头”,大庆油田与浙江油田成立“党建联合体”,把双方党组织融合成一体,将各方面的资源调动起来,用党建带产建,共同打赢效益建产攻坚战。在设计YS137H2平台压裂地质方案时,双方从经济分析对比、储层改造目标、减少工程风险等方面进行论证,确保数据翔实、理论依据扎实,取得良好效果。

  “海坝党建模式犹如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立足海坝EUR产建模式,以构建利益共同体为目标,海坝党建模式让甲乙双方如鱼得水,找到了破解浅层页岩气经济有效动用的金钥匙。”大庆油田钻探工程公司工程技术部主任、海坝总承包项目经理部经理刘文鹏说。

  企地一体共创“新样板”

  面对面、手拉手、心连心

  地方发展需要企业支撑,企业发展也离不开地方支持。

  为协同做好治安管理、安全环保等工作,大庆油田探索实施“企地党建共融”,以党建为统领,推动企地居民相融合、企地资源相融通。

  在顶层设计上,建立“企业(地方)党委—所属单位(乡镇)党委—共建党支部”线性管理架构,成立联合领导小组,形成协商议事机制,每季度互通一次共建信息,实现企地“面对面、手拉手、心连心”的良好氛围。

  在运行机制上,明确“为啥共建、和谁共建、怎样共建”,形成以“指导意见”为核心、“积分管理实施方案”为载体、“共建协议”为纽带、“共享清单”为指引的工作机制,做到“向前看”有具体推进举措,“回头看”有实施效果评价,实现从企业“内循环”到企地“联动化”的转变。

  从方法路径上,形成政治理论联学、党员队伍联建、产业发展联促、人力资源联享、区域环境联治等“九联”模式,建立预警联防、支委包屯等制度,开展爱心助农、就业帮扶等活动,形成1+1>2的企地共建“新样板”。

  大庆葡萄花油田第五作业区注采728班担负着大庆油田首个浅水域效益开发区块——葡47区块生产管理任务。该区块地处库里泡中心,水域面积大,地理环境复杂。

  注采728班党支部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积极与周边村屯共商共建。支部委员与各屯长建立互助关系,形成“一委员包一屯”工作制,帮助村党支部排忧解难。同时,各村党支部优选4名村民担任义务监督员,协助注采728班党支部共抓安全环保工作,共同提升浅水域安全绿色生产能力。(特约记者 王燕妮 通讯员 王化军)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